素有「台灣第一村」之稱的台中霧峰光復新村,最早歷史可追溯到1950年代初期,當年的台灣省政府擔憂一旦爆發台海戰爭恐將台北城癱瘓,所以他們計畫做一個備用的行政中心,來維持台灣的整體運作,後來基於此戰略上的考量,台灣省政府便遷至中部。而為了吸引台北省政府文官遷居到中部,政府也盡全力提供最佳環境條件,並運用以特殊的環境規劃思維,打造前所未有的「花園城市」。1956年於霧峰建立的光復新村就是二戰後台灣第一個新市鎮,翌年於南投建立的中興新村也是依此經驗下去興建,當時參考的都市設計概念源於英國倫敦的新市鎮。



1999年,南投集集發生台灣百年來最嚴重的921大地震。由於震央就在中部,鄰近的霧峰光復新村遭到波及,無數老舊房舍被晃倒,造成許多居民傷亡,光復新村住戶因此大量遷移。尤其災情最慘重的莫過於村內的光復國中,其<校舍幾乎全塌掉了,操場更受車籠埔斷層擠壓隆起數公尺。

2012年1月,文化局將9.8 公頃的光復新村登錄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使得光復新村因具有保存價值,得以留存下來,不像台灣大部分的眷村最終都逃不過遭到剷除的命運。

那麼究竟光復新村的重要文化價值在哪呢? 最主要是從台灣市鎮規劃發展歷史來看,此為台灣第一座以自己的能力規劃建造出來的新市鎮,其中包含了自來水系統、雨水與家庭污水分流系統甚至是道路格局,另外還有防災、防火、防空襲規劃,並涵蓋市場跟學校,是完整且一體成形的系統性規劃。聽說自921大地震之後,雖然當地居民被迫搬遷,但或許也是因為捨不得吧! 當地人還是時常回來走走看看並且以此為傲。

由於精省後的「光復新村」分屬中央各部主管,使得管理與再利用活化皆不易推動,同時,在法令限制下,社區居民也無力對自己的居住環境做出改善,生活環境因此愈加惡化。目前的光復新村只剩幾戶人家在住,市場仍在營運而已,當地沒有舉辦活動時宛如廢墟城一般,有些房舍也門戶洞開,對比過往動輒四百多戶的盛況,如今繁華落盡,文化景觀似乎也沒有做相當程度的維護下,如今這般景況怎不叫人不勝唏噓呀!

現在就讓我們透過筆者拍回來的現場照片來趟時光隧道行吧!

光復新村僅存的市場

光復圓環(坑口村)

這是村內僅存的復興國小(原名光復國小)

至於 光復國中舊校區則因921大地震倒掉後,改建成現今的921地震教育園區

光復國中現址為: 霧峰區南柳里柳豐路535號,目前為台中市立光復國民中小學(分國中國小部)

是大台中地區相當少見的市立國民中小學。

人去樓空了,跟廢墟其實沒有太大差別

連村內都有自己的道路名稱,可想見當初這理的規模與重要性

三民主義救中國題字,跟當時的時空背景有很大關係

提醒大家走進去這些老房子裡,請千萬不要破壞當地的樣貌

光復新村曾有電影電視來此取景包括:

1994年,《校園敢死隊》(學校霸王),由金城武、林志穎、林心如、江國賓、張立威等主演。

2012年,電視劇《原鄉》(中國大陸),由張國立、陳寶國、奚美娟主演,當時因拍攝需求增添光復新村招牌及愛國口號佈景,目前仍保留於園區內。

2013年,電影《逗陣ㄟ》到此拍攝。主演: 江淑娜、梁修身、林暉閔、雷洪、楊琪等

2014年,電影《風中家族》到此拍攝。主演: 楊祐寧、李淳、郭采潔、柯佳嬿、郭碧婷、胡宇威等

如何到達呢? 提供大眾交通運輸路線如下:

台中市公車→光復新村站

統聯50 新民高中-九二一地震園區

統聯59 新民高中-舊正

台中100 豐原-亞洲大學

台中107黎明新村-舊正

開放時間:

全天候開放(開放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