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 Transformer FX是一款能進行文字查找及對應至不同文字的小工具。使用者可以非常容易地建立出自己的文字對應資料庫,方便進行一些文字方面的工作。例如在做語言翻譯的時候,就可以利用Words Transformer FX來確保同一個字(尤其是專有名詞)翻譯出來的結果都是一樣的。



取得Words Transformer FX

GitHub:

使用Words Transformer FX

words-transformer-fx

在關鍵字欄位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其對應的文字。

words-transformer-fx

Words Transformer FX所使用的資料庫很簡單,就是一個UTF-8編碼的「純文字」檔案,檔名為「WordsData」(沒有副檔名),通常和Words Transformer FX放在同一個目錄下。使用者可以輕易地替換使用「WordsData」檔案,甚至也能直接使用習慣的純文字編輯器(如Notepad++、gedit、Atom或Sublime Text)進行編輯。「WordsData」檔案中的每一行表示一組對應資料,格式如下:

keyword = value

舉例來說,若想要將「drake claws」對應到「龍爪」,可以在「WordsData」檔案中增加底下這行文字:

drake claws = 龍爪
如果後來覺得「龍爪」翻得不好,要翻成「龍之爪」的話,也可以再對同一行資料加上「-->」進行修正,如下:

drake claws = 龍爪 --> 龍之爪

如此一來,查詢「drake claws」時就會出現「龍之爪」;查詢「龍之爪」或是「龍爪」,也會出現「drake claws」。

words-transformer-fx

words-transformer-fx

words-transformer-fx

程式雖然也有內建資料庫的增加、刪除與修改功能,但效率絕對不會比使用者直接用習慣的純文字編輯器來編輯資料庫檔案還快。但若是使用程式來修改資料庫的話,程式會自動對資料庫做字典排序,使其在純文字編輯器上編輯時會比較容易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