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Acer 4755G原來配備的TOSHIBA MK7559GSXP 750GB硬碟因我長久以來的操弄,終於出現了明顯的壞軌,使用系統時會出現畫面卡頓且游標無法移動還有檔案遺失的情況。原本想直接在原價屋購買希捷ST9750420AS 750GB硬碟,在兩年保固內如果有非人為損壞,可直接拿去給原價屋換新品,看起來很方便的樣子。可是在查些資料和比對價錢之後,我發現WD7500BPKT比ST9750420AS效能更好,保固還多三年(須自行RMA目前WD在台灣已有維修站),價錢多不到150,網路上還蠻多人推的,於是我就在自動買Autobuy買了一顆。



從ibon繳款到收到貨品,大概花了三天的時間,速度還算是蠻不錯的。一開始收到貨,拆開包裝,我發現到裡面居然是TOSHIBA 3.5吋硬碟的盒子,想說會不會是Autobuy寄錯了。

打開這TOSHIBA 3.5吋硬碟的盒子,原來裡面還有另一個盒子,正是盒中之盒,WD7500BPKT的盒子!

WD 2.5吋硬碟的外盒十分簡約輕巧,從盒上可以得知WD硬碟產品線大致可分為藍、黑、綠三種不同的版本,藍色的是標準規格、黑色的是雙處理器規格、綠色的是環保省電規格。以效能來說 黑>藍>綠,以價格來說還是 黑>藍>綠,以保固時間來說 黑>綠>藍。

拆開WD7500BPKT的外盒,從裡面拿出一坨氣泡袋,可想而知,我要的硬碟就包在這個袋子裡面。

拆開氣泡袋,硬碟的本體就現身了!外面還有一層塑膠袋包著。

這塑膠袋上有個缺口,方便撕開~

撕開袋子後,就可以取出硬碟本體啦!在這裡有地方蠻奇怪的是,WD7500BPKT比MK7559GSXP還要重一點點,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雙處理器,且緩衝記憶體比較大的關係。感覺重一點點,會比較耐用,哈XD

在此提醒大家,硬碟上貼的紙,不管會不會影響到散熱,絕對不能撕掉,撕掉原廠就不給你保固了!不只是WD,其他廠牌的硬碟也是一樣。從紙上,可以看出WD7500BPKT屬於WD黑標硬碟,效能比藍標硬碟好~

檢查完硬碟外觀都沒問題後,就可以把它放入筆電開始使用啦!首先,拆下筆電的背板。

拆開硬碟固定架。

取出硬碟。陪了我一年半的MK7559GSXP...

放上新硬碟WD7500BPKT!

鎖上硬碟架和筆電背板後,就可以開機進入BIOS或是UEFI介面看看電腦有沒有抓到新硬碟。

看來硬碟更換成功囉!再來就是安裝作業系統,並針對這顆硬碟做點測試,確保硬碟是正常的。首先是資訊顯示,嗯~看來是正常且沒人使用過的新硬碟。

再來是效能測試。循序讀寫都有到達平均130MB/s以上,效能可以說是非常好唷!不愧是7200轉還有16MB緩衝空間外加WD黑標主打的雙處理器所整合出來的效能。

WD7500BPKT使用心得: 從換上硬碟到現在大概也有四、五天的時間了,目前感覺在開機和執行軟體上,皆比之前的MK7559GSXP還要快很多。硬碟讀寫時目前還沒有聽見聲音,至於會不會跟MK7559GSXP一樣用久了就有讀寫聲音出現就不知道了,有待時間驗證。當然,因為硬碟從5400轉提升到7200轉的關係,筆電溫度比之前還要高上一點點,且把手放在比電上能感覺出些許的震動,這些都算是換7200轉硬碟的副作用,在WD黑標良好的讀寫校能下,已經不算什麼了!非常值得一換。

---------2014/3/22更新---------
WD7500BPKT已經快要使用滿一年,讀寫聲音依然跟剛買來時一樣聽不見,而MK7559GSXP在換下不久後壞軌就自行恢復正常。目前已將筆電4755G改成雙硬碟槽,WD7500BPKT當系統碟、MK7559GSXP當虛擬機器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