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電腦文字有「字型」可以用,但是您知道聲音也有字型一樣的東西可以用嗎?透過修改文字字型,我們可以讓同一個字有不同的長相;而透過修改聲音的「字型」,我們可以讓同一個音有不同的音色。



SoundFont是一種基於聲音採樣來播放MIDI的技術(提醒一下,MIDI本身並不是聲音訊號,而是聲音該用哪種樂器、要以哪個音高、在什麼時候、以多長的長度、以多大的力道等數值來播放的訊息)。例如我們想要把一台真實的鋼琴的音色保留下來,就可以對它的每個按鍵按下的聲音分別錄製出不同的聲音檔案,這樣我們就得到了不同音高的琴鍵的聲音採樣,再將這些聲音採樣打包成SoundFont支援的檔案格式,當支援SoundFont的MIDI播放器需要播放出某個音高的聲音時,就會從SoundFont的檔案中尋找對應的聲音採樣,將其播放出來。

SoundFont的檔案格式有sf2、sf3這兩種。前者的採樣音訊是以RAW的方式儲存,也就是完全不壓縮;而後者則是以OGG編碼來儲存,也就是有損壓縮。sf3的存在是比較尷尬的,雖然它大大地降低SoundFont檔案的容量需求,但一般我們還是會偏好使用高品質的聲音採樣,畢竟這樣播放出來的聲音音質才會好嘛,所以目前流行的依然還是sf2格式。

一個sf2或是sf3檔案可以儲存多種樂器的音色,支援GM(General MIDI)的SoundFont檔案表示它裡面包含了一般MIDI所支援的所有樂器的音色,我們只需要使用單一個標示著支援GM的SoundFont檔案就可以完整播放任何一般的MIDI音樂。有些SoundFont檔案會標示支援GS(Roland General Standard),GS是GM的擴展標準,支援GS的SoundFont檔案可以播放一般的MIDI或是使用GS標準的MIDI音樂。

而有些SoundFont檔案只會有管絃樂器或是一些不同廠牌、不同型號的鋼琴,有些則只有鼓組,有些甚至只會專注在一個樂器上。

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免費的SoundFont檔案,但品質參差不齊,有的採樣品質差(錄音設備或是錄音環境不好),有的採樣數不足(導致失真,使聲音聽起來假假的),有的會缺音(有些音高會沒聲音),有的音量不平均(可能這個樂器大聲、另一個樂器小聲,也可能同個樂器在力道大的時候會變得非常大聲、有的在力道小的時候會變得非常小聲),有的會有喀答聲(click),有的會在特定情況下(例如踩著踏版、播放長音時)多出奇怪的音,有的發出聲音的時間點會比較晚。

就算是僅有一種樂器的sf2檔案,有的可能會超過1GB,有的可能還不到5MB。一般來說,檔案大小愈大的SoundFont檔案,會有著愈詳細的聲音採樣,這樣合成出來的MIDI音樂,音質可能會更好,也可能比較不會有失真的問題。而檔案大小很小的SoundFont檔案,由於聲音採樣不詳細,也就不用期待它會有多好的音質、有多真實的音色。

在這篇文章中,會整理出筆者認為可以正常使用(或者勉強正常使用),且聲音聽起來也不錯,或是稀有的SoundFont檔案,給各位訪客參考看看。

免費SoundFont

以下會列舉出筆者推薦的SoundFont,並使用MuseScore.com上找到的楓之谷維多利亞港和名偵探柯南主題曲(純鋼琴)的MIDI檔案來演示。

點我下載演示用的MIDI音樂檔案

GM/GS相容

MuseScore General

MuseScore官方維護的SoundFont,最穩定,音質不錯,音色中規中矩,適合所有類型的曲子。

sf2下載

Timbres Of Heaven

官方網站:

MuseScore General以外的第二選擇,穩定,音質不錯,但是音量偏大,相較於MuseScore General,建議至少-12dB來用,避免發生爆音(clip)。

sf2下載

Musyng

來源:

Musyng的採樣數驚人,sf2檔案高達1.7GB,原作者雖然後來有出體積縮小的新版本,但筆者覺得音質下降了不少,而且也有比較多的問題。因此筆者還是推薦使用肥大的舊版Musyng。

sf2下載

Windows GM

來源為Windows 7或是Windows 10的C:\Windows\System32\drivers目錄下的gm.dls,DLS是類似SoundFont的東西,筆者利用免費的Viena SoundFont editor把gm.dls轉成gm.sf2。檔案大小只有3.2MB。

會推薦這個不是因為它有多好,而是可能有人會習慣使用Windows的Windows Media Player等播放器來播放MIDI檔案,就會比較偏好Windows原生的MIDI音色。

sf2下載

單一鋼琴樂器

Chateau Grand

來源:

穩定,音質不錯,明亮清脆的鋼琴音色,但是音量偏大,相較於MuseScore General,建議至少-9dB來用,避免發生爆音。

sf2下載

Salamander Grand Piano

官方網站:

使用24bit/48kHz的規格來取樣,採樣數量也很驚人,這個sf2只有一台Yamaha C5 Salamander Grand Piano,就有1.3GB。

音質不錯,溫暖的鋼琴音色,但是力道大的時候音量上升劇烈,力道小的時候音量下降劇烈。

sf2下載

讓VLC套用SoundFont來播放MIDI檔案

點擊VLC上方功能表的工具偏好設定

vlc-soundfont

開啟全部偏好設定。

vlc-soundfont

音訊編解碼器中,選擇FluidSynth。如果您是Linux使用者,可能會沒有這個項目,那就要安裝vlc-plugin-fluidsynth這個套件,使VLC支援FluidSynth才行。

vlc-soundfont

如上圖,接著選擇您要使用的SoundFont,並調整合成增益的值到適當大小。若使用MuseScore General,合成增益可以設為4

重新執行VLC就可以套用設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