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Bash或是其它Shell類型的腳本時,因為沒有編譯器的幫助,總是會寫得心驚肉跳,深怕在執行的時候哪行出現錯誤,或是隔了一段時間再回來看就發現看不懂以前的自己在寫什麼了。ShellCheck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Shell腳本檢查工具,它可以找出腳本中語法錯誤,以及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ShellCheck的官方網站:

ShellCheck的GitHub:

使用ShellCheck

ShellCheck可以直接在網頁瀏覽器上使用,只要用網頁瀏覽器開啟ShellCheck的官方網站,就可以開始用了。貼上要檢查的Shell腳本到網頁上即可。

shell-check

如果不想用網頁瀏覽器,或是必須同時看多份Shell腳本的話,可以安裝ShellCheck的指令工具。使用aptdnfbrew等套件管理器就可以安裝了。例如基於Debian的Linux發行版可以使用以下指令來安裝ShellCheck:

sudo apt install shellcheck

shellcheck指令工具的用法很簡單,只要給它要檢查的Shell腳本檔案的路徑即可。

shell-check

如果Shell腳本檔案還有用到其它的Shell腳本檔案(source),要加上-x參數。如果連那些其它的Shell腳本檔案都要被ShellCheck檢查的話,要再加上-a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