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訓時間: 2015.8.24(一)~2015.9.4(五) 【沒放假直接當完】
受訓單位:陸軍步兵104旅砲兵營砲三連
人數:116(分8個班),全為台中市人
役男年齡區間: 約78年次-85年次
薪晌:3135元(因跨月錢有比較多些,但換算下來日薪僅261元)
另有返鄉旅費200元(台中地區)
受訓地點:104旅步兵營兵器連(借用他人營舍)
主要長官:上尉連長陳信宏、上士班長劉友平(砲長)、上士班長吳富全(砲長)、上士班長盧奕龍(測量班長)、中士班長劉家宏(軍械士)、下士班長李佳興(射擊指揮作業士)、下士班長詹凱群(射擊指揮作業士)等



位於烏日的成功嶺營區,目前內有陸軍步兵104(常山部隊)跟302(虎威部隊)兩個旅【編按:原為師級單位,2002年精實案裁編】、陸軍後勤指揮部、中區後備部隊訓練中心跟內政部役政署替代役訓練班,出入大門總共有四個,其中4號門不對外開放;裡頭附設國軍188營站跟OK超商。

成功嶺給人的印象就是走進去可以看到陸軍的斗大校訓親愛精誠,而這裡就是全國最大的新訓中心,更是見證大專集訓40年歷史的地方,直到民國88年2月4日最後一梯的寒訓結束,總計就有高達133萬六千多位大專青年在這邊接受軍事洗禮,其中還有210位是女生,原由為民國 86年1月所辦理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大專女生集訓。於是乎成功嶺成為了許多人當兵的共同回憶,更有數不清的人把寶貴的青春歲月奉獻在此,而這次我也踏入這個歷史悠久的地方,展開為期12天的軍事生涯。

由於十二天發生的事情不少,筆者在這邊不打算以鉅細靡遺的記事方式來回顧這段軍旅生活,而是去蕪存菁截取重點,把大家想知道的,或者我個人想抒發心情的部分做說明,現在就開始吧!

【一天的作息(第2天~第11天)】

5:30 起床,我通常都在5點起床刷牙洗臉、摺棉被跟蚊帳了。
5:50 連集合場/中山室集合
6:00 連長進行部隊早點名+唱陸軍軍歌(印象中只點過兩三次)。
點完名接著打掃,各班各司其職(如:第1班打飯班、第3班資收班、第4班寢室班,還有外掃班跟浴廁班等等),我分到的是第2班器材班,主要負責打水、打冰塊、中山室清潔與其他支援事務。
約6:40 用早餐,餐點是4菜1主食1湯1水果,不是很好吃…
7:40集合換裝準備上課
8:00-11:00 上課時間,大概50分會休息10分鐘,班長會試著按表操課,但其實只上過兩次而已= =(CPR初級救護跟警衛勤務),長官覺得那些課程對我們實質效益不高(確實如此),所以會適時調整成其他活動,如要每個人上台自我介紹、說說入伍前一天在幹嘛、退伍後要做什麼,基本上我是很享受這樣的過程啦! 因為可以很放鬆,不會有什麼壓力。
偶爾這段時間必須要出公差,滿累人的,我們第2班做過的有掃落葉、搬運樹木(蘇迪勒颱風過境的殘局)、搬食材、文書處理跟整理衣物。
11:40 午餐(有電視新聞可以看,也有音樂可以聽,但是音樂每天都一樣那幾首在換,聽到後來很厭倦)
12:30-13:50 午睡時間,可以休息很久~
14:00-17:00 繼續上課,不然就出公差或去營站OK超商放鬆一下,退伍前幾天有拍團體照,還有全體補充兵一起玩躲避球,滿好玩的,一百多人在球場上揮灑青春的汗水,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很美好的時光。
【17:40-18:50】 晚餐加洗澡加打電話,通常下餐廳都6點-6點十分左右,還要跟百人搶洗餐盤,加上洗澡也要排隊,所以非常之趕,很抓狂,完全不知道這幾個晚上在洗什麼東西。
不用再去餐廳看影片之後,集合時間延後到19:20 ,壓力便小很多了
【19:00-20:40】 適逢國軍精神戰力週,周一到周五都要到餐廳看影片,比較放鬆,不認真看神遊也無所謂,不會叫你寫心得。
假如不用看影片19:20到上床前,班長會讓我們唱軍歌看電視2選1,想當然爾一定沒人想唱軍歌,所以有幾天我們都是看Star Movies電影台或緯來體育台,粗估這幾天就看了「猩球崛起」、「飢餓遊戲」、「X戰警」跟「機器戰警」等等這些片,還有最近比較火熱的瓊斯盃男籃賽。
20:45-21:00或2130 再次打掃內外圍環境、晚點名、準備上床就寢。
21:00-2130睡覺,有一次20:30就叫我們上床睡覺…

【一天的作息(第1天與第12天)】

回頭過來講第一天跟最後一天,基本上第一天是最忙,也是心理壓力承受最大的一天,因為什麼事都要重新學習,剛進去又什麼也不懂,導致狂被班長責難糾正就算了,還要被嗆:「有沒有誰現在就不想幹的? 你不想幹的話現在就可以馬上退訓,要幹就給我好好幹!」

早上8:00一群人就在市府大樓惠中樓旁廣場集合,民政局長蔡世寅人滿好的,有來關心我們這些補充兵,也代表市府致贈了200元的電話卡跟喉糖,雖稱不上誠意十足,但我覺得已經算不錯啦!
9:20左右 116人分乘3台遊覽車從成功嶺3號門進入,隨即抵達步四營,一行人便下車開始整隊,發放兵籍資料袋後請你將徵集令放入。之後則開始繳交違禁品跟安檢,不過在要跟手機暫時告別之前,會讓你利用5-10分鐘撥一通電話報平安(建議撥給家人)。

在此說明常見違禁品有哪些:手機、充電器、照相機、攝影機、各類電池、行動電源、所有電子產品類、撲克牌、菸、酒、口服藥品、電動刮鬍刀等等 基本上檢查不會像電視演的那麼沒品要你全部倒出來,會請你自行繳出,然後班長大略會再檢查過一遍,建議最好乖乖拿出來,不要想心存僥倖,被發現一定會很麻煩。

接下來就要開始剔頭髮了,負責這項任務的阿姨技術相當差,口氣也很不好,一直嚷嚷說有其他的事要做很忙,相信我這絕對是你人生中剔過最痛苦的一次頭,要不是價格便宜只收33塊不想太計較,不然我真的會跟她拼了(謎之聲: 是能幹嘛?) ,在這邊建議進去之前不要先剔,因為全部的人頭髮長度必須一致,先剔頭只是多花一次錢罷了。

之後上午一開始會在中山室發放各式軍用品,除了鋼盔、水壺、S腰帶這些用不到外(擺在寢室好看),其餘通通會用到,但是讓我很不高興的是數量居然短少很多! 以我來說就缺了毛巾跟迷彩運動膠鞋,幹部還在那質疑東質疑西,反正意思就是懷疑有人多拿之類的,問題是以一個剛入伍的新兵來說,只有誤拿的可能性較大,後來清查了證實只有幾個人拿錯數量,但誇張的是,實際短少的數量卻很驚人,有人甚至沒拿到內褲、綠色軍內衣跟襪子等等,就這樣因為幹部自己疏失,搞得天翻地覆,當天甚至到隔天都還在為了短缺的事情傷腦筋,我還是退伍前5天才拿到迷彩運動膠鞋。

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到軍中幹部處理的方式一開始就不夠周全,首先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各類用品領取的數量,尤其像我被抓去剔頭上來後,大家居然就開始領了,我根本什麼都不知道啊! (後來當然是問其他弟兄才知道數量) 再者,假如怕有人當小偷私藏物品,何不由幹部親自發放呢?貪圖方便的結果,像這樣發生問題就是耗掉更多時間而已。

以下為領取的物品及數量,請注意:
迷彩衣x2、迷彩褲x2、軍靴x1、內褲x2、毛巾x1、運動鞋x1、運動褲x1、黑襪子x2、鋼杯&臉盆x1

中午用完餐後,會帶大家去營站買日常生活用品,會花多少錢取決於你帶來的東西, 如果啥都沒自己攜帶的話,荷包會大失血。因此,以下將列舉什麼可以自己帶進來,來個省錢大作戰!

【可以自己預先準備的‧必備物品】

抽取式衛生紙x1(會放內務櫃檢查,用量大者可以多買)
1500cc的大瓶礦泉水
肥皂或沐浴乳x1(建議買三合一沐浴乳,洗澡很趕時很好用,也比較省錢)
洗面乳x1
洗髮乳x1
牙膏x1 牙刷x1
刮鬍刀x1 指甲剪x1
藍筆x1 黑色奇異筆x1
鞋油鞋刷各X1 (刷軍靴用)
膠帶x1
藍白拖x1 電話卡x?(數量自行斟酌,有的人用量很兇,有聽說某人打掉好幾張快1500,也有人只打了100元)
錢(帶2000元就很夠用,但請盡量換成零錢,會花到錢大概就是日常生活用品的費用(含投飲料機),還有前面提過的剔頭費33元、洗衣費180元跟團體紀念合照0~400元不等,一張費用為100元,買全套四張再送年曆乙份。)
另外還要記得帶招集令、郵局影本跟私章,後兩者不帶的話就是薪水直接領現金,然後自己用手寫正楷簽名。

【可以自己預先準備的‧非必備物品】

手錶x1 買電子錶比較好,因為可以設定鬧鐘跟夜光,半夜看時間很方便。手錶其實滿建議攜帶,畢竟問別人總是比較麻煩~
四角褲x? 公發的白色三角內褲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許多人都乾脆繳回,如果習慣穿自己的話就自行攜帶吧!
書x? 這可以帶幹部不太會管,在休息時間看就好
爽身粉x1 太熱的時候灑上一些在身上比較舒服
防蚊液x1 (買小罐的就可以了) 在外頭出公差小黑蚊特多,建議攜帶。
個人藥品x1 可以帶個小護士之類的

第一天下午一直到晚上的時間,會開始進行內務櫃擺放教學、摺棉被跟蚊帳教學,這部分因為是一般人過去比較沒接觸過的,所以班長在示範一定要注意看了,一開始學的時候會有點混亂,因為規範到很細節的部分,包括枕頭該往哪個方向擺、牙刷要朝哪個方向,內務櫃各個地方也有其規定,擺錯了就等著被罵,還會被班長請出來做示範,情況非常尷尬。

對於一個剛入伍的新兵來說,這些日常生活的教育都不會給你太多時間重新學習,而是希望你短時間就會,這也就是為什麼剛進去心理壓力會非常大,畢竟犯錯真的免不了,但班長不見得會體諒你,反而會逼你做好不然就會有什麼後果之類的。
第一天晚上9:30 準時床前點名,結束混亂的一天生活。

再來說說最後一天的情況,退伍前刻大家心情都是非常振奮的,因為終於可以重獲自由了,這12天對筆者來說就像是入監獄一般,處處受到約束,你不能有太多自己的個人意志,必須努力讓自己去適應環境,尤其是軍中的團體生活,因為人實在太多,什麼都要很有耐心的等,天天排隊是家常便飯。

最後一天的行程大概是這樣的,早上正常操課,部分班級繼續出公差,其餘人開始將寢室所有東西搬出,方便做最後清理,才好做營舍交接。接著會一一將所有該繳回的東西繳回(如臉盆、鋼杯、迷彩衣褲、迷彩腰帶、識別證套跟軍鞋),然後就可以坐在位子上休息,通常因為時間過得有點龜速,很多人會閒聊打發時間,基本上不要講得太大聲就好。
中午吃完飯後,可以開始換裝回便服,之後會有人來說明12天薪晌有多少、宣達注意事項跟發放返鄉旅費。

緊接著是營長做最後的離營座談,說些期勉弟兄的話,好好表現不出包就能順利結束。
照理講在這邊就差不多要劃下句點了,但因為前面提過,我們是借用別人營舍,所以必須打掃交接完成才能離開,後來還清理中山室跟最後使用的廁所,整個都完成打掃之後才到下面連集合場集合,最後就發放退伍令跟AB卡啦!

這天是艷陽高照的好日子,踏著輕鬆愉快的步伐,嘴中念著最後一次精神答數,一行人在5點整衛兵開門後,從2號門出成功嶺,結束了12天短暫的軍旅生活,也正式宣告重獲自由,不用再事事都被長官約束著,能呼吸到外頭的空氣真好!

基本上正文大致告一段落了, 接下來是一些批評的部分,因為以下內容的主觀意識會很強,請諸位讀者自行斟酌觀看,也不代表本站立場。

【盤點補充兵軍營生活十個缺失】

茲整理如下:
1.剔頭阿姨技術跟態度不佳→不是求快就好,像這樣隨便嚕一嚕,給人印象實在很差。

2.公發軍用品數量竟短缺→到底問題是在長官還是入伍生身上? 可以確定的是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代表準備過程就有了瑕疵。

3.餐廳食物品質欠佳、菜色幾無變化→ 我知道來這邊不可能吃得太好,但每天幾乎都雞腿、雞翅跟雞胸或是豬腳在換(僅吃過兩次主菜是排骨,但超硬),主食永遠都是飯跟粥,吃久難免會膩。最離譜的是,早午晚餐總共34餐裡食物經常不夠吃,導致吃不飽(這裡指的再是連盛第一次就不夠,而不是之後續飯續菜喔! ) 結果害得班長連長還要把自己的份給吃不夠的弟兄吃,這伙房到底是在幹嘛的?
一開始提出解釋說因為原定入伍人數是100人爆增到116人,所以食材不夠還算合理,但到最後兩天,竟然還是有同樣狀況,實在有夠扯。再不然就是湯喝起來太鹹或太淡、高麗菜沒熟,甚至飯跟湯早已冷掉的,難怪大家都苦笑說:好像在吃ㄆㄨㄣ一樣 。當然最後在這邊也要特別感謝打飯班的弟兄,你們真的辛苦了! 【筆者按: 打飯班通常必須提早到餐廳打菜,同時亦是最後離開餐廳的一群人,因此休息時間被大大壓縮時是常有的事,實在非常辛苦啊! 】

4.洗衣袋大宗送洗常洗到破掉,但廠商不會賠! 還有人洗到整個遺失的(此種情形普遍認為是跟別的營混在一起) → 以我自己為例,當初購買的2個洗衣袋就都洗到破掉,我真的很想知道你們洗衣廠商憑什麼可以不用為自己的疏失負責任?

5.用餐使用鐵餐盤十分不方便→ 使用餐盤盛菜恐怕是軍隊的一大特色,但說實話真的非常不便,體積真的過大,更何況根本裝不滿不是嗎? = = 再加上要拿那筷子跟碗..難怪一堆人一天到晚掉餐具,建議改成「鐵製餐盒」相信會好很多。

6. 洗水槽的水龍頭不是沒有水就是流量太少→我只能說這實在是浪費大家的時間,一百多人洗碗已經夠耗時了,設備還這樣出包,令人無言。

7.班長常叫人動作快,尤其是在上下樓梯時或拿餐盤時小跑步→ 我個人是覺得有時快一點OK,但仍應看場合才是,試想如果有人因此不小心被絆倒發生踩踏意外,那後果不堪設想,一個部隊不是幾十人而是破百人,俗話說食緊弄破碗,安全上還是應顧慮到才是。

8.關心兵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而是要做得徹底→ 其實班長跟連長對我們都算是很好,比如把飯菜給不夠的弟兄吃、犯錯一再給機會、常帶我們去營站、晚上讓我們看電影吃東西放鬆等等,但卻發生了一個狀況。 不便點名哪個幹部,我跟他反應宿舍好熱好悶,可不可以不要蓋蚊帳,翻來覆去睡得很痛苦(只差沒說快被悶死)。他冷冷的回:「那沒辦法啊! 上面的長官叫我們怎麼做就得這麼做。 啊你蚊帳沒掛萬一被叮怎麼辦?」實際上,我睡了11個晚上,根本沒看到或聽到什麼蚊子的蹤影,幹部在入伍時先前說得很好聽的呢! 有問題就反應知道嗎? 問題是現在跟你反應了,你又不處理,完全不知道變通,只怕自己受到上級長官責難? 感覺真的太諷刺。
我最後怎麼處理? 天助自助者這句話實在一點也沒錯,我請同寢室弟兄幫忙改變電扇方向,讓我至少能吹到一點風,同時我心裡則暗自向神明祈禱。說也奇怪,後來幾天就睡得比較順,有時真的還是比較熱的話,大概也能在一個半小時完全睡著,非常神奇!

9.出公差時沒給手套就叫人搬大型樹木跟徒手撿落葉→ 我真的不敢相信軍中經費拮据成這樣? 堪用的手套只有幾隻,嚴重不足,於是我們只好直接雙手做事了,像我本身就免不了弄到手指掛彩(樹木上有刺),至於其他人我就不知道如何了。

10.很多東西都重覆使用,不僅不衛生而且給人印象不佳→
迷彩衣褲、運動短褲都是不知道多少人穿過的(雖然有洗過,但到底乾不乾淨?),而且新舊程度差距滿大的。而最噁心的應該屬臉盆、鋼杯、軍靴跟雨衣了,因為我到現在還在思考說這幾種物品到底有沒有洗啊? 真的很嚇人…雖然只有短短12天,但如果可以起碼臉盆跟鋼杯我寧願另外花錢買也不要用公發的。

【總結】

在現有當兵的役期裡,補充兵服役時間是最短的(僅一年期的三十分之一),當兵過程當然也是最輕鬆的,許多人因此將其稱為爽兵。

確實比起替代役、一年常備役、四個月軍事訓練,真的是幸福很多,沒有所謂的室外操課(碰不到槍、沒有刺槍術、打靶等等) ,只把你關在教室上效益不大的課程,偶爾需要出公差才會比較累,表現的好還能享額外福利。

然而,當兵畢竟仍是軍事訓練,筆者奉勸正在觀看本篇文的未來學弟們千萬不要有把補充兵12天當作夏(冬)令營的心態,否則你一定會被叮得滿頭包,像內務跟基本教練的要求是完全沒有少的。

基本上,最不適應的時期大概集中於前三天,因為剛踏入新環境嘛,所有東西都必須再學過,而且由於第三天有極其重要的開訓典禮,班長也會格外的嚴厲,心裡自然會承受比較大的壓力,進而影響到生理,以我們這梯來說,竟然有人入伍第6天才上廁所…

過了開訓後,表現良好的話就會是天堂的開始,因為除了漸漸熟悉軍隊生活的步調與規範外,各個班長只要看我們出公差比較辛苦,就會開始放福利絕不吝嗇,雖然並不是每次,但好好做總會等到機會的。開訓假如表現不好的話,恐怕就是進入地獄的開始了,我沒遇過不曉得啦,但我相信沒人想嘗試吧!

本文尾聲勉勵即將進來成功嶺當補充兵的讀者,12天的軍旅生涯真的不長,而當兵就只有這麼一次,好好的珍惜與體驗這段時光,覺得身旁有值得交往的朋友也可以在退伍後繼續連絡,當兵所受的訓練就是要事事服從,所以進去就照著做就是了,不用想太多。

另外,關於是否簽下志願役的問題:這12天一定會有國軍招募組長來跟弟兄聊聊,有問題就多問,只想了解也沒關係,沒人會逼你要簽下去,不過現在國軍人力不足是事實,所以招募上難免會有些沒有說得很明,建議還是要思考清楚簽下才不會後悔。
●士兵最低待遇台幣33,625元(調整前29625) 最高38045元(上等兵三級)
●士官最低待遇39345元 最高54265元(一等士官長)
●軍官最低待遇45835元 最高76385元(上校)  若再往上看  一級上將約22萬4310元(蘋果日報2012資料)
其餘內容請自行上網Google

【感謝語】

謝謝這梯次曾經幫助過我、找我聊天的弟兄,還有其他很有緣同梯的弟兄們,大家人真的都很好,也謝謝連長跟各個班長的指導,即使你們不是最好的長官,但你們的辛苦跟奉獻還是不容忽視的。最後,我要謝謝一位砲兵營的何姓學長,雖然他只是一兵的義務役,我們9/4退伍,他緊接著8號也期滿退伍,軍階僅比我們這116人大一點而已,但我看到他對我們補充兵的好,至今我仍印象深刻且感懷在心。

我依然記得那天上砲兵營出公差,是由他帶領我們二班的幾位弟兄整理環境,他看我們一直被蚊子叮,竟開始幫我們噴防蚊液!當下真得是有點嚇到。
來到中場休息時間,我們想去投自動販賣機,但整台機子飲品早已被一掃而空,結果他拿著自己的那罐飲料,問我們有沒有人要喝一口解渴;到後來我們一路掃到室內時,他又突然拿了餅乾請我們吃。
我當時心裡想: 「如果他未來升上去了,一定是個對兵很好的長官」

不過他確定不會簽下去,在他順利退伍後,軍中再也沒有人有福氣再遇到這位好人。
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感動,軍中怎會有這麼nice的人,或許有一句話能解釋─「只有兵才會懂兵的辛苦」而這樣的人,我想在軍營中能遇到是極為少數吧! 想想自己運氣也還滿好的。

打到這裡已經將近7000字啦! 在此也感謝耐心看完的讀者,台中成功嶺回憶錄到這邊全部結束,這是我的一個當兵生涯記錄,也同時與大家共同分享,由於內容非常多,筆者已盡力梳理文句,讓整體字詞行文能更臻完善,若仍有不盡完美之處,還請多多包涵。

※貼心提醒※

1.退伍後請速持退伍令、AB卡、個人私章及身份證,在15日內到原地區戶政事務所辦理歸鄉作業,否則將會因妨害兵役治罪條例被移送法辦。
2.建議就直接換發身分證方便求職或出國辦護照(規費50元,戶政事務所主要收入在換證,因此要收錢),不然你可能必須帶著退伍令在身上,總而言之不換會比較麻煩啦!

附上合照(上)站立戴帽 (下)站立脫帽比手勢
因為翻攝照片,畫面看起來不佳,敬請見諒。(筆者吶喊:快給我清晰電子檔啊!)

最後跟讀者們分享一首好聽的歌曲,我覺得退伍後來聽會特別有感觸,往事歷歷在心頭。

一路上有你為伴(1994電影報告班長3片尾曲)

演唱:陳逸達

很想知道你們愛唱的歌 是否和從前一樣
偶爾想起那些燦爛的舊日時光 感覺好溫暖

很想知道過去的朋友們 是否都安然無恙
年少時曾經說過的許多夢想 我都沒有忘

我喜歡和你一起分享 生活裡所有歡喜悲傷
不知道你們現在想的是否和我一樣

這一路上有你為伴 就有愛讓我變得更勇敢
不論白天夜晚 只要把眼睛閉上 你就在身旁

這一路上有你為伴 就有愛讓我變得更堅強
我都可以想像 我會在每個地方 說同樣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