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R是目前熱門的壓縮格式,因為它的高安全、高效率、高壓縮比,以及支援Unicode(檔名不會有亂碼)、錯誤修復、檔案分割、檔案加密和跨平台等諸多特點讓即使是屬於專屬授權(需要花錢購買)的它,使用率也能超過免費的壓縮格式。



為什麼要使用RAR來壓縮檔案?Zip、7-zip不好嗎?

Zip壓縮比不高,雖然作業系統幾乎會內建。過去筆者會傾向使用7-zip來壓縮檔案,7-zip確實能夠壓縮出比RAR還更小的檔案,而且7-zip在正常情況下效能是比RAR還要好的。但是,7-zip不支援壓縮檔的修復,因此常常會遇到7z檔案解壓縮失敗的問題。7z在各大解壓縮工具中表現也不是很穩定,舉例來說,若要用Ark開啟有解壓縮密碼並加密檔名的RAR檔案,Ark會提示需要輸入RAR壓縮檔的密碼;用Ark開啟有解壓縮密碼並加密檔名的7-zip檔案,Ark什麼也不會顯示,自然也沒辦法解壓縮。由RAR壓縮出來的檔案,在各個工具上顯得更穩定(目前筆者還沒遇過問題),排除壓縮檔錯誤或是版本不合的狀況,都能成功解壓縮出來。

RAR表面上只提供四十天的免費試用期,但實際上就算超過四十天也似乎能繼續免費使用。如果是用WinRAR,超過四十天之後每次開啟WinRAR,都會跳出需要購買的對話框,只要將對話框關掉就能繼續用了。

如何下載RAR?

許多論壇或是一些網站都會提供RAR的下載點,但其實只要到RAR的官方網站就可以下載到不同平台的RAR了,也相對地安全許多。

如何安裝RAR?

在Windows系統上可以安裝WinRAR,來使用到RAR幾乎所有的功能。其他平台目前官方只有提供命令列的方式來操作RAR的功能,因此從官方網站下載回來的RAR檔案,會另外提供Makefile檔存放於同目錄下,只要在目錄下在終端機使用make指令就可以安裝好RAR啦!

如何使用RAR?

Windows上的WinRAR使用方式十分容易,很好上手,有著圖形化介面(GUI)。

Android上的RAR不用說,也有圖形化介面。

而在其他平台上,就得透過命令列來操作RAR,可以參考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