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名潘裕文(Peter Pan)



定位:歌手/演員

出生: 1984年6月20日(約33歲)桃園人

出道與息影: 2007(民國96年)-迄今

最高學歷: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畢業

教育歷程:桃園中壢新街國小→桃園縣立東興國中→國立內壢高中

音樂類型: 華語流行音樂

出道作品:《因為我相信》(星光同學會-超級星光大道十強紀念合輯主打歌)

歌曲代表作:《夏雨詩》《幫妳記得》《幸福的時光》

唱片公司: 共兩階段

華研唱片(2007-2011.12)
亞神音樂(2012-2014)

相關團體: 星光幫 (中視首屆超級星光大道季軍)〈已解散〉

歷年專輯:

2007年 06.29《星光同學會—超級星光大道10強紀念合輯》

10.05《愛★星光精選昨天今天明天》←筆者這張專輯有買^^

2008年《夏雨詩》

2009年《夢·想·家》

2010年《窺·愛情音樂會Live數位專輯》

2012年《Listen to Clock聽克拉克說》

2013年《渴》線上數位單曲

歷年戲劇演出:

2009.10 台視、三立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客串角色︰一平) 登場集數:12~14

2011.06 電影電視 阿銘岸邊釣魚 (角色︰阿銘)

合作演員:蔡振南、侯怡君、孟耿如和澎恰恰等(同年11.05公視首播)

這篇很難得的要為您介紹一位2000年代的華語樂壇歌手,那就是有著「星光四少」、「華研四公子」之稱的潘裕文。根據原先媒體報導指出,經紀人證實潘裕文在2014/7/12(六)開完台中生日三十音樂會後(亦可說是告別演唱會),即將暫別歌壇,離開演藝圈去從事其他工作了,MagicLen為服務廣大歌迷們,在本文中將帶您回顧歌手潘裕文7年以來的演藝生涯,讓大家再次回味他的好歌跟進入演藝界的一些歷程。

很多人也許會問,潘裕文怎會突然宣佈退出歌壇呢? 原來,他跟華研唱片的合約只到2011年就到期了,為了繼續完成當歌手的夢想,他不惜砸下重金400萬元發行專輯,無奈宣傳做得不夠,因此銷量並不佳。事實上,之後潘裕文也再給自己2年的時間試試看,如今時間已屆滿,自己也30歲了,他才決定褪去歌手的身分轉換跑道,不過這消息一出讓粉絲們是相當震驚。不過據後續筆者的追蹤,潘裕文至今仍未退出演藝圈,還持續為自己的理想奮鬥中!

藝界人生●選秀節目出道

2007年潘裕文參加中視歌唱選秀節目首屆《超級星光大道》展現好歌喉,因此在總決賽中獲得第三名的殊榮。節目中,評審袁惟仁曾經形容他是「讓人留在心底的好聲音」,而其他評審老師如黃韻玲和林志炫則認為他擁有將歌曲詮釋成故事的能力,未來若能好好培養定能發光發熱。據了解,潘裕文在參加《超級星光大道》之前,極少參加過大型的歌唱比賽,他所倚賴的是得天獨厚的嗓音,再加上自我不斷的要求進步,並虛心接受評審的指導才能有這樣的成果。

藝界人生●王子氣質人緣佳

在星光幫裡頭,有人說潘裕文是最有貴族氣質的。只是他自己說,他真正的個性可不像王子般的那麼溫文儒雅,他表示自己其實EQ低脾氣也不大好,不過倒是很有正義感,願意出手相助需要幫助的人,或許正因為這樣的個性,讓他在星光幫獲得了不錯的人緣。

藝界人生●種菜王子名稱的由來

潘裕文曾有「種菜王子」之稱號,原因是潘裕文從文化景觀設計學系畢業後,有一段時間會去親戚家開的水耕園工作,他每天五點半起床、九點睡覺,甚至還會對著園裡蔬菜唱歌。對此他打趣著說:「如果有一天,聲音沒了,不能唱歌了,我就回去種菜啊!」如今這段話看來,不知是否會成真呢?

藝界人生●演藝路精彩回顧

2007年他與星光幫成員共同推出兩合輯《星光同學會》跟《愛。星光精選》而這之中也收錄他個人的第一首歌《捕夢人》。

出道兩年來,潘裕文不斷累積個人演出經驗,除了參與所屬華研唱片在海內外舉辦的多場「星光同學音樂會」及「Star 4 U 校園巡迴演唱會」以外, 2008年也舉行2場「不只是王子」個人小型音樂會。同年10月則推出首張個人EP 《夏雨詩》。2009年10月2日他開始發行個人首張專輯《夢想家》,專輯中的《近在眼前》、《幸福的時光》成為台視三立偶像劇《那一年的幸福時光》的片頭片尾曲,並在該劇客串一平的角色,另外專輯中《幫妳記得》也是日本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的中文指定曲。

由於潘裕文的清新優質的正面形象,公益團體及政府機構常邀請他擔任推廣大使,2010年6月被桃園縣政府選為『桃園升格直轄市成為夢想家』的活動代言人。2010上海世博會,擔任公共運輸國際聯會UITP展館代言人。

同年8月7日,新城國語力頒獎禮在香港隆重舉行,潘裕文一舉拿下"新城國語力躍進歌手"獎項

2011年6月潘裕文參與新聞局補助製作高畫質電影電視公視節目《阿銘岸邊釣魚》演出,並擔綱主角阿銘這一角色。

2012年5月他與大馬知名詞曲作者及製作人彭學斌合作,個人獨資400萬製作二張專輯《Listen to clock聽克拉克說》。

2013年4月14日他以自資製作的《Listen to clock聽克拉克說》專輯,獲得大馬《第四屆MY Astro至尊流行排行榜》My Astro至尊年度推薦歌手大獎、My Astro至尊大躍進歌手及至尊金曲《針》等三項獎座的肯定。

2014年7月初潘裕文在康熙來了接受訪問時自爆自己即將退隱華語歌壇,消息一出令人難以置信,對此有人感嘆台灣歌壇的景況:想好好唱歌的人卻沒有機會,反倒是一些靠話題炒作又沒歌唱基礎的藝人發片。

筆者感想與評論:

2007年1月開播的台灣第一個大型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當年確實在歌壇刮起了不小的旋風,不僅收視率頻創新高,後來星光一班時期還出了楊宗緯、林宥嘉及蕭敬騰這幾位實力派唱將,可惜這風潮並沒有長久持續下去,之後幾屆的歌手都沒有聲名大噪,甚至節目到後期收視呈現疲態,2011年3月13日播出4年多,已經連辦7屆的超級星光大道正式宣告停播,由華人星光大道接棒。

筆者以為潘裕文歌聲還不錯,早在星光大道第一屆時我就注意到他了,比起在總冠軍賽榮獲第一二名的林宥嘉及周定緯,裕文的音質更加輕柔動聽,簡單一點的形容就是,聽他的歌感覺很舒服。可惜,長相斯文歌也不錯的他星途並沒有像當年同期出道的楊宗緯、林宥嘉一樣走紅,尤其在他出個人專輯後曝光度不夠高,新聞量也減少的情況下,唱片圈很現實的,當媒體的聚焦燈不再你身上了,很自然沒有唱片公司願意跟你簽約了。面對星光熱潮早已逝去,潘裕文當然很難以個人之姿在歌壇上闖出很大的名聲了,7年過去了,我想至少潘裕文有做過歌手,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夢想,很多人還不見得有那麼幸運呢! 在此,就讓我們祝福潘裕文,往後事業能夠一帆風順吧!

【筆者精選】代表作欣賞

(欲試聽請上網自行搜尋)

1.捕夢人

作詞:呂怡青
作曲:Victor Lau
編曲:呂紹淳

輕輕唱 邊夢邊唱
閉上眼 一路遙遙晃晃
沒有人 知道答案
路很長 循著光到前方
勇氣的重量 穿過樹影落在我手掌緊緊握著 不能放
半邊月亮掛著重重的夢想
捕夢的人 指著天空想越爬越高
累了躺在堆滿星星的城堡
過了就好(醒來繼續微笑)

逆著風 跌跌撞撞
淚和汗 痕跡印在肩膀
靜靜的 辨認星光
灰的雲 卻擋住了光亮

啦啦啦啦啦啦 捕夢人織的網 懸在藍天上
啦啦啦啦啦啦 捕夢人的願望
好遠 卻又好燦爛

2.夏雨詩

作詞:黃建州
作曲:鄭楠

等候在 驟來的 夏夜暴雨 時間突然靜止
滂沱的 雨勢中 停泊兩段 迂迴著的心事
忽然間 所有的 談笑風生 瞬間戛然而止
靠著我 擋著你 風雨之中 不讓你被淋濕

我們在這個城市 流浪多少日子
卻從來沒有想到 有人能分享 你傾覆的心事

沒有了你叮嚀的日子 耳朵總感覺悵然若失
生活上來了又去 得了又失 是你給我扶持
不斷尋覓錯過了幾次 從來不知愛近在咫尺
回頭發現 熬過這些日子 總有你的影子

孤獨在 各自的 人生旅途 安靜或是飛馳
遇見了 彼此後 兩個靈魂 不再患得患失
有些話 想啟齒 欲言又止 你耐心等我解釋
微笑著 不說話 把我抱住 讓我像個孩子

在光陰這趟車上 浪費了多少日子
遇見你卻讓過去 所有的痛楚 通通被稀釋

沒有了你叮嚀的日子 耳朵總感覺悵然若失
生活上來了又去 得了又失 是你給我扶持
不斷尋覓錯過了幾次 從來不知愛近在咫尺
回頭發現 熬過這些日子 總有你的影子

沒有了你傾訴的日子 耳朵就感覺悵然若失
生活上來了又去 得了又失 你是我的堅持
陪我同遊餘生的日子 就算走到了窮途末日
天涯咫尺 在人生的白紙 同愉快的寫詩

3.幸福的時光(與徐宛玲合唱)

那一年的幸福時光片尾曲

作詞:姚若龍
作曲:楊子樸

(女):一直背在肩上的夢想
像不熄滅卻靠不近的星光
(男) :學偽裝學爭搶 如果就該這樣
又為什麼會感傷

(女) :我只能夠抱緊你的害怕
因為我也沒有解答
(男) :也許人的心都要被擠壓
再透過掙扎去長大

(合) :安靜的眼淚 滴在樓頂的地上
加蓋的夢能蓋在哪
黑暗暝 落雨聲
鳥仔天光猶原會唱歌

(合) :想回到那年幸福的時光
口袋裡是滿滿的希望
再難也敢去闖 只因有你在身旁
風中才不像流浪

(合) :攜帶著那段幸福的時光
平靜每個失眠的晚上
緊握一種信仰 不要翅膀要堅強
雪花融在眼裡 看見火花

(女) :每一次出發最喜歡坐靠窗
想著未來看著遠方
(男) :現實和想像多麼不一樣
好奇真相要有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