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宗教信仰中有關於天堂和地獄的描述,簡單來說,天堂是一個只有快樂沒有痛苦的地方,人在生前如果做了很多好事,死後就可以「升天」到天堂享受;而人在生前如果做了很多壞事,死後就會「掉落」到地獄受苦。宗教藉由描述一個做好事就會產生好結果,做壞事就會產生壞結果的道理,來引導人們多做好事,少做壞事。假設天堂和地獄真的存在,人死後又是怎麼去的呢?我們應該都沒見過哪個人死後遺體就突然消失,跑去天堂或是地獄吧?如果遺體自動上天堂、下地獄的話,殯葬業者要怎麼做生意。也就是說,去到天堂或是地獄的不可能是人們的肉體,只有可能是「靈魂」。那麼,「靈魂」究竟是什麼?



靈魂是相對於肉體的存在,早在古老的神話中就有死後卻依然存在的靈魂概念,例如山海經中的精衛和刑天。靈魂也常被用來表現抽象的「意識」,像是很多人在描述他們「靈魂出竅」時,可以在空間中自由移動,且可以看到昏迷不醒的「自己」,影劇中也經常能看到用「靈魂」來進入別人身體,進而控制肉體的情節,這些都是透過「靈魂」來表現「意識」能夠離開身體的例子。人在死後,靈魂就會自動離開肉體,所以人才可以去到天堂或是地獄。

所以真的有「靈魂」嗎?許多宣稱自己有「陰陽眼」可以看得到靈魂的人,他們可以看到該靈魂還在肉體內時的肉體的模樣,能夠描述出那個靈魂是男是女或是外貌特徵。假設這些「陰陽眼」持有者所看到的東西是真的話,那麼我們可以推論出靈魂雖然一般人看不到,但它們還是保有原先肉體的模樣。於是乎我們可以知道靈魂的體積就是人類肉體的體積,而人類的肉體體積,以平均密度#{{D = 985 {Kg / m^3}}}#來算的話,75公斤的人,體積為:

#{{{ V = {M \over D} = {75 Kg \over {985 {Kg / m^3}}} = 0.076142132 m^3 }}}#

而根據人類過去做的實驗,靈魂的重量可能是21公克或是35公克,以比較多人認為的21公克來算的話,#{{M_s = 21g}}#,75公斤的人,其靈魂的密度為:

#{{{ D_s = {M_s \over V} = {21g \over {0.076142132 m^3}} \approx 0.2758 Kg / m^3 }}}#

地球的空氣密度為#{{ 1.29 Kg / m³ }}#,遠比靈魂的密度還要高,因此75公斤的人的靈魂,在離開身體後,一定會因空氣的浮力作用一直上升,所以會上「天堂」。

那究竟要如何靈魂才會下地獄呢?把肉體體積以#{{ X \text{ } Kg }}#來表示的話:

#{{{ V = {X \text{ } Kg \over {985 {Kg / m^3}}} = 0.001015228X \text{ } m^3 }}}#

如果靈魂要下地獄,其密度#{{ D_s }}#必須要#{{ \gt 1.29 Kg / m³ }}#,因此,

#{{{ D_s = {M_s \over V} = {21g \over {0.001015228X \text{ } m^3}} \gt 1.29 Kg / m³ }}}#

#{{{ 21 \gt 1.30972152X }}}#

#{{{ X \lt 16.033942849 }}}#

也就是說,體重沒超過16公斤的人類,死後因為靈魂的密度比空氣還要大,必定會下落到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