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條碼(Barcode)的存在,無論是商品結帳時在收銀台使用的EAN條碼、書籍使用的ISBN條碼,還是在最近因行動裝置的流行也跟著帶動起來的QR Code,這些條碼都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傳遞資訊的速度更快,省下許多使用鍵盤打字的時間。大多數的Android裝置,都有配備相機(Camera)功能,因此可以直接使用相關的條碼掃描App,就可以即時地讀取並使用這些條碼。



Google Play上已經可以找到許多條碼掃描相關的App,但是品質參差不齊,總是要試過好幾個之後才會找到自己想要的。如果要說Android上最多人使用的條碼掃描器是哪個,想必就是「zXing」(com.google.zxing.client.android)了。zXing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條碼掃描和產生專案,支援多種條碼格式,功能算是蠻強大的,也有許多開發者會直接用zXing來實作條碼掃描。只是筆者不太喜歡zXing,它有太多缺點了,可以列出如下清單:

  • 螢幕角度:螢幕角度只支援橫屏(Landscape)。
  • 點對焦:沒有針對某物體對焦的功能。
  • 變焦:沒有鏡頭變焦(拉近拉遠)的功能。
  • 掃描範圍:條碼一定要置於鏡頭畫面中央的方框內,而且方框大小也無法更改。
  • 切換鏡頭:只支援後置鏡頭,無法切換成前置鏡頭。
  • 任意角度掃描:一維條碼的方向一定要跟它鏡頭畫面上的直線一致,無法掃描旋轉45度(鏡頭畫面的直線剛好重合QR Code的對角線)的QR Code。
  • 產生QR Code:只能產生一行文字的QR Code。
  • 分享個人資料:只能分享聯絡人資料,但是不能分享個人的資料。
為了解決以上這些缺點,「簡易條碼掃描器」就誕生了!「簡易條碼掃描器」是一款基於zBar掃描引擎的條碼掃描器,zBar引擎使用C語言編寫,效率很好,能夠有效提升掃描速度,並且可以支援QR Code、EAN-8、EAN-13、UPC-E、UPC-A、ISBN-10、ISBN-13、Interleaved 2 of 5(交錯式25條碼)、DataBar、DataBar Expanded、Codabar、Code 39、Code 93、Code 128、PDF417如此多樣的條碼種類,另外還使用了libdmtx來支援DataMatrix。「簡易條碼掃描器」允許您使用任意角度來掃描條碼,條碼也不一定要置於相機畫面的中央。此外,還能夠使用「縮放手勢」來進行相機變焦(拉近、拉遠),也能夠直接點擊畫面中想要對焦的物體,來讓相機能對焦至該物體。若要更換前後鏡頭,也可以一鍵搞定,完全不需要進行複雜的設定!

下載「簡易條碼掃描器」

Google Play 免費下載:

GitHub:

支援Android 4.0以上的裝置。

使用「簡易條碼掃描器」

任意位置、任意角度掃描、任意螢幕角度掃描

「簡易條碼掃描器」的使用方法十分容易,只要將要掃描的條碼完整地置於鏡頭畫面內即可,不一定要擺放上中央的位置,也不一定需要將條碼轉到哪個角度來掃描,也不會強制您一定要使用哪種螢幕角度。

切換鏡頭

按下上方的切換相機圖示,就可以切換別的鏡頭來掃描條碼。

點對焦與變焦

如果您的Android鏡頭支援點對焦功能的話,可以藉由「點擊」來指定要對焦到哪個點上。

如果您的Android鏡頭支援變焦(光學變焦、數位變焦)功能的話,可以藉由「兩指縮放手勢」來調整焦段。

範圍掃描

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因條碼太小或是距離太遠,而無法讓條碼在鏡頭畫面中擁有比較大的面積,導致辨識速度變慢或者是根本無法辨識。為解決這個狀況,可以直接按下上方範圍掃描的圖示來開啟範圍掃描功能。開啟範圍掃描後,會在鏡頭畫面上多出一個方框,之後要掃描條碼的話,就必須將條碼置於這個方框內。您可以按住並拉動方框右下角的白色透明按鈕來調整方框的大小,也可以配合點對焦來加大掃描速度與成功率。

掃描結果

當「簡易條碼掃描器」掃描到條碼之後,會在畫面上顯示掃描到的條碼類型和內容。您可以按下「處理它」,讓「簡易條碼掃描器」根據條碼內容的種類來選擇適當的處理動作。例如掃描到有著網址的QR Code的話,可以直接開啟QR Code上的網址。

掃描紀錄

「簡易條碼掃描器」會將您之前掃過的條碼內容都紀錄下來,這樣需要用到同樣的條碼時就不必再掃描一次了!只要按下上方的紀錄圖示就可以開啟掃描紀錄。

產生QR Code

「簡易條碼掃描器」除了能夠掃描條碼之外,還可以快速產生QR Code。您可以將多行文字、您的個人資料(名片)、聯絡人、裝置上應用程式製作成條碼分享出去。按下上方選單中的「分享」,就可以使用分享功能。製作出來的QR Code還可以輸出成圖片檔案哦!

從圖片檔案讀取條碼

若是要掃描照片或是圖片檔案內的條碼,不必透過別種裝置先把圖片顯示出來再進行描掃描,只要按下上方選單中的「讀取圖片檔案」,就可以將這個有著條碼的圖片讀到「簡易條碼掃描器」中並進行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