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遞資料的時候,我們可能會需要隱藏敏感的資料,讓一般使用者不會直接看到,例如流水序號、密碼等。這樣的資料通常都很小,可能只有數個位元組,但如果使用AES/DES加密,密文(也就是加密後的資料)都至少有16個位元組以上!實在不太適合用來加密這樣的少量資料。



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必須或是最好使用短密文。例如網址,人們通常偏好使用比較短的網址,甚至還會去使用「短網址」服務,因為短的網址其識別性更高,看起來更討喜,而且也更容易被傳播。另外就是條碼,條碼的物理空間和資料空間有限,過大的資料量會需要更大的面積來印條碼,因此想辦法減少條碼包含的資料量是很重要的課題。

短加密(ShortCrypt)

這個「短加密(ShortCrypt)」是本站開發的網頁工具,可以直接在網頁上進行ShortCrypt的加密與解密。支援網址部件(URL Component)相容的密文輸出,和QR Code的字母數字(alphanumeric)字元集相容的密文輸出。講得更明白一點的話就是,網址部件相容的密文,因為比較短,所以適合用於網址中;而QR Code字母數字相容的密文,雖然比較長,但它可以使字串在進行QR Code編碼的時候使用「字母數字模式(alphanumeric mode)」來編碼,進而減少編碼出來的資料量,得以降低QR Code的尺寸版本,使點數更少,因此適合用於加密QR Code的資料。

ShortCrypt 加密

網址如下:

short-crypt-tool

只要先選擇要輸出的密文格式,並指定任意文字作為密鑰,然後將想要加密的任意文字資料填入至文字區域中,即可將加密後的密文字串輸出到網頁上,或是下載成「.txt」檔案。

short-crypt-tool

short-crypt-tool

當然也可以直接上傳任意的檔案,轉成已經加密的「.txt」檔案哦!

ShortCrypt 解密

網址如下:

short-crypt-tool

只要先選擇要輸入的密文格式,並指定任意文字作為密鑰,然後將想要解密的密文字串填入至文字區域中,即可在網頁上看到解密後的原始文字,或是將解密後的資料下載成符合原始資料類型的的檔案。

short-crypt-tool

short-crypt-tool

當然也可以直接上傳存有ShortCrypt密文的文字檔,來解密成符合原始資料類型的的檔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