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天氣好,藍天藍,白雲白,一大早起床神清氣爽,就出門爬山囉!



四獸山,是台北市信義區有名的郊山,四獸分別是虎、豹、獅、象。

出了校園,走了15秒來到台大,在台大前面搭207號公車至奉天宮。一下車,沒看到奉天宮,隨意走了幾公尺後發現奉天宮的蹤影。在奉天宮附近東張西望尋找上虎山的步道,被一個大媽問:「你是不是想上去奉天宮?從那邊坐電梯就可以了。」我心裡OS:「真高級,還有電梯。」道了謝後,我走進奉天宮一樓的走廊,看到電梯停在高樓,就懶得等了,直接走樓梯到奉天宮前。

聽說虎山入口在奉天宮的左後方,我到左後方看,有許多階梯,爬上去只有一堆老人在喝茶聊天,死路一條,找不到入口。回到奉天宮,在停機車的地方找到兩個人問路,男的說應該要走瑠公國中那條路上虎山。於是我離開奉天宮,走上旁邊福德街221巷,一堆人在這條街擺攤,超熱鬧的。走了許久,依然不見虎山登山口,於是我又找了一個賣水果的大嬸問路,但他說他不清楚。我只好再鎖定後方看起來像是要來爬山的老夫老妻,問他們虎山要怎麼走。他們指了許多條,條條小路通虎山,也說這條福德街221巷可以到虎山,於是我就繼續往上走。

又走了20公尺左右,看到標往虎山峰的牌子,終於找到虎山步道了。那對老夫老妻說這條路可以到虎山山頂,跟我說要走這條路也可以。我和老夫老妻的對談被另一個戴墨鏡、撐著白雨傘的中年大叔聽到,而他也剛好要走這條路,所以我們就結伴同行了,路上還聊了很多事情。

踏了無數個階梯,來到虎山木亭。

這裡景色不錯,可清楚看到101大樓。

又向前走了一段路,與墨鏡白傘大叔分手後,便獨自前往虎山峰。

觀景台的景色還不錯,不過看來看去也還是101。

在附近晃了許久都找不到虎山基石,只好作罷,下了虎山回到福德街221巷,繼續往西南行。

聽說豹山在面向瑤池宮右邊民宅的對面,可是在面向瑤池宮的左邊,我發現了一條階梯,叫做瑤池宮步道。

走上去發現,原來可以通往虎山親山步道。

還有虎山親山步道的打印台。

由於這裡已經偏離我計畫好的四獸山路線太遠了,我又折回瑤池宮,並於右邊民宅的對面,果真發現了一條不起眼的小徑。

由於我在瑤池宮和民宅前不斷東張西望,有個男人忽然從後方訓斥我:「你在幹什麼?」眼神和語氣兇狠,像是隨時會衝過來K我一樣,我問他好幾次豹山是不是就是那條小徑,他又不太理我,竟然一聲不響的就自己走掉了!真是個怪咖。
通往豹山的小徑不長,很快地就看到盡頭空地。我很訝異,這裡風景視野那麼好,居然一個人也沒有!而虎山峰那邊卻是人潮擁擠。

豹山基石,市319。

回到福德街221巷,走著走著變成松山路,過了靈隱寺,聽說獅山就在前面斜坡的終點。

發現一條疑似通往獅山的小徑,走了很長的距離,居然開始變成下坡。

因為路途太無聊,就拍起旁邊的花花草草。記得這個應該是叫做紅樓花,台北郊山很常見。

正愁迷路之際,看到一個中老婦人緩緩走上來,見機不可失,我立刻巴著她問路。問他獅山在哪裡,他說他不知道,然後開始跟我扯東扯西,扯她是從哪裡上來,平常都會來這裡隨便走走,然後叫我不要一個人走這種小徑,前面有階梯步道可以走。問不出有用的資訊,跟他告別後,我又在原地轉了幾圈,確定沒有獅山基石後返回松山路。登獅山計畫宣告失敗

松山路景色。

終於看到北星寶宮,在旁邊發現南港山步道,可以接到四獸山步道,前往象山。

來到象山最佳的觀景位置,有一名男子已在這裡架好高級的單眼相機,我站在他旁邊拿著價值不到7K的小相機拍101,顯得十分寒酸Orz... 不過拍出來的照片還是能有基本的清晰度。

來到六巨石,許多人喜歡在這裡照相。

這裡的逸賢亭,更是人潮滿滿,還看到不少外國人也在此休息。

離開六巨石,轉了方向往象山打印台走去。

打印台的景色也是不錯。

豹虎(獅)象,四獸都走過了,開始回程下山啦!進入殘酷的階梯地獄!

好不容易來到平坦的永春崗公園,再過去卻又是一連串的階梯。

鐵腿慢慢走到市區,隨便在信義路找了一家餐廳吃飯,最後搭207號公車回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