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擁有一個或是一個以上的行動式電子產品(如手機、平板電腦、隨身聽、PDA、導航機、相機),這些電子產品大多都是使用可重複充電的鋰電池作為電源。但是出門在外,不一定會有機會能夠找到一個地方好好的待著充電,電子產品一旦沒電,就沒辦法用了。所以,隨身帶著行動電源,就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替裝置充電,就不用擔心沒電使用的問題了!但是,儘管行動電源是專門被設計來當作電源使用,它還是有許多的限制與缺點,並非萬能。

行動電源常見的限制與缺點

一下子就沒電了

雖然行動電源所標示電容量很大(小則幾千mAh,大則上萬mAh),但實際能充進電子產品內的電卻沒有那麼多。造成這情況的原因大致有兩種:
  • 電容量標示灌水,標示值比實際值還大
  • 電路的能量損耗,導致能量轉換效率太低

用久了,電量變少

行動電源大多是使用鋰電池來儲存電力,雖然鋰電池沒有記憶效應,但在充放電的過程中還是會產生不可再利用的物質(例如:水和電解水時產生的氫氣和氧氣),造成內阻上升,電量下降。

輸出電流不大

行動電源所能提供的輸出電流一般不會超過2.1A,如果想用行動電源來供應一整台筆記型電腦運作的話,恐怕是行不通的。

安全上的疑慮

行動電源所使用的鋰電池可分為鋰離子和鋰聚合物兩種。常見的鋰離子電池為18650圓柱形狀,而鋰聚合物電池則較容易被做成其他形狀(看是要扁的還是長的都可以)。聽說鋰離子電池出事的時候會燃燒,而鋰聚合物電池出事的時候會爆炸。至於燃燒和爆炸哪個比較好,就交給各位自行去衡量啦....

選擇18650電池盒作為行動電源

18650是一種電池規格,就像是我們講的AA(3號)、AAA(4號)電池一樣。18650也是呈圓柱型,直徑為18mm,長度為65mm,算是蠻大顆的。18650為鋰離子電池,可充電,沒有記憶效應,能儲存的電量很大(鋰離子電池可達3000mAh,鹼性電池只有1000mAh上下),電壓和電流穩定,但是會有燒毀的可能性(!?)。購買18650電池盒後,就可以自行選擇想要使用的18650電芯(電池),也就是說,可以自行決定行動電源的電量以及電芯的廠牌(看是要日系還是韓系,還是其他國家的),甚至在以後還可以擴充或是替換,自由度非常高!

AILI 108N 18650電池盒2014版(Power牌)

18650電池盒有許多種,其中AILI 108N算是其中比較熱門的,也很容易就能買得到。但要注意的是,AILI 108N有分好幾種版本,甚至還有AILI與Power兩種品牌,非常混亂。Power品牌應該是台灣向大陸廠商訂製的版本,電路和AILI應該會有點差異,但它們用的盒子都是一樣的(盒子上蓋會寫上AILI或是Power)。筆者這次所入手的AILI 108N為2014版的Power牌,支援雙USB輸出、LED手電筒、能裝入一至四顆的18650電芯、五段電量顯示(0、25、50、75、100)、三段電流限制開關(0.5A、1A、2A),有短路保護、過電流保護、過充保護、過放保護,算是蠻安全的產品。



AILI 108N的外觀也不算難看,採會沾指紋的亮面設計。

側邊有電流限制開關。這裡的電流是指整個電池盒的輸出電流,也就是兩個USB輸出埠的輸出電流總和。

靠近電源鍵的USB輸出埠有做短路連接,電流會比較大。而另一個USB輸出埠,則有做Apple產品的識別電阻,可以拿來充Apple的設備。

滑開電池盒背蓋之後,就可以看到裝18650電芯的地方。

筆者比較喜歡使用Panasonic的電池,因此選擇Panasonic的NCR18650A電芯,一顆有3100mAh的電量,四顆就有12400mAh囉!

在此順便提醒大家,正版的Panasonic 18650電芯,負極的地方應該要有個小凸點。如果沒有小凸點的話,可能是仿冒的哦!

將18650電芯裝入電池盒後就可以開始用啦!

AILI 108N的電源按鍵用法如下:

  • 按一下:開啟電源,並且顯示目前的電量。
  • 按兩下:開關手電筒的燈光。
  • 長按一下:關閉電源。

AILI 108N 18650電池盒Power牌2013版與2014版的差異

去年筆者有購買2013版的AILI 108N,但在前幾個月就似乎無法通電了。既然入手了2014版的,就來比較一下啦!

首先是外觀。外觀看起來一模一樣,使用相同的殼。

電路板背後也看不太出來哪裡不同。

翻到電路板正面,發現2014版的電池盒多用了一顆SS24二極體,不知道電壓會不會比較穩。

2014版的電路

2013版的電路

2013版的復活以及2014版的衰亡

2013版的AILI 108N斷電的問題,似乎是因為作為手電筒使用的LED壞掉的關係,拿斜口鉗之類的工具將其剪掉後,讓接腳空接,又能正常使用了。而2014版的AILI 108N在使用幾個月後出現充電(輸入)電流變小,僅剩0.8A,且放電(輸出)電壓沒有升壓到5V,而是直接以鋰電池電壓(約4V)來輸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