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地理全區一覽圖/取自台中市政府官網】

台中市南區算是我從小到大成長的地方了,雖然我過去曾住過大里,但因為出生後只居住短短兩年便搬家記憶已經完全佚失,所以比較起來南區的記憶還是深刻許多的,現在就讓我這個在地人以在地眼光帶您認識這塊土地吧!

歷史起源

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網路維基百科,有相當詳細的說明。

交通運輸

南區交通可說是十分便利,往台1乙線走可經烏日至大肚王田(往台1線、中山高交流道和彰化的重要道路之一),五權南路直行則可接上台63線中投公路,136縣道則可連接台中市西區東區,往文心南路直行則可直達市政中心及台灣大道(中港路),車程最快僅約30分。

交通工具方面公車便捷多條路線行經:如統聯客運73、53、3及台中客運33 、35、 82、彰化客運52、 仁友客運105及全航客運58、65、158等,台鐵大慶車站及五權車站(興建中)同樣位於南區,搭乘火車往來各地十分方便;甚至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興建中)跟 台中捷運橘線(規劃中)也選定於南區進行營運,最後台灣高速鐵路台中站(設於烏日區)也距離南區僅約15-20分車程,南來北往也相對省去許多寶貴時間。

公立場所

南區重要公共場所林立,大學計有國立中興大學與中山醫學大學兩間學校,政府機關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 、臺中高等行政法院、文化部文資局與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台灣三大圖書館之一、全國首座數位圖書館)亦設立於此。

旅遊景點

南區的觀光發展較台中市其他區域來說稍為弱了一點,不過還是有值得到此一遊的景點像是:忠孝夜市、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舊台中酒廠,文化部文資局)、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斥資20億打造建築)、江氏祠堂、林氏宗廟、台中城隍廟、興大校園等都很值得外地遊客細細品味,也能藉此了解南區的風土民情喔!

Holaguest獨家觀點!

美村南工學商圈儼然形成,生活機能佳  (請點圖放大觀看)

事實上,南區的房價雖然不像西屯區的七期那麼高不可攀,但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富宇建設的副理便表示,南區房價分成三區塊,中興大學前年1坪20萬,現已漲到24萬,台中高工過去1坪18-20萬,現在也漲到20-23萬,此外最令人注目的是樹義國小附近的綠都心建案,一坪已經賣到31-34萬元,不過即使如此,來自大里、彰化跟南投的民眾比較之下還是覺得其他區域購屋門檻相對來得高,仍十分關注南區的房屋行情。

最後要提的是目前南區最繁榮的發展,莫過於美村南路、高工路與工學路所形成的區塊了,近幾個月以來,各大型產業開始陸續進駐此區域,商家爆增了好幾家,以美村南路來說,最近吸引王品餐飲集團石二鍋進駐搶攻火鍋市場,店內幾乎天天爆滿高朋滿座,年青人眼鏡、寶島眼鏡及仁愛眼鏡三家大眼鏡行則相繼開幕,相隔300公尺內的距離不難看出彼此較勁的意味濃厚,不過這樣一來光是附近的眼鏡行就高達8間之多,客群大餅大幅度被分割已經是必然之事。

美村南路跟工學路口的商家盛況可不只如此,交叉路口先是開了家馥漫麵包花園,直接跟附近老字號的波士頓跟雙喜麵包形成三家鼎立的局面,飲料店林立的情形更是密集度高得嚇人,才短短四五百公尺的美村南工學路口附近竟開了超過10家店,其中還不乏知名的50嵐、清玉跟大苑子茶飲連鎖。 此外,美村南路上的康是美、寶雅、屈臣氏、黛安芬這四家性質雷同的商家更是幾乎緊鄰開設,中間只夾了全聯福利中心,堪稱是南區另類奇景。不過從此也能看出南區這個美村南工學新商圈已逐漸形成,尤其附近學校如台中高工、僑泰中學的學生更能帶動不少買氣,南區生活機能如此便利加上房價也不是太昂貴,依我看實在很難不吸引購房者在這附近尋覓落腳處吧!

總結

民國八十初年,南區尚未完全開發時,聽說還存留很多綠油油的稻田,而已吹熄燈號的台灣火柴公司過去也在此設立,如今20年過去,隨著時代變遷,都市的進步與工業化,台中市南區已經有別於以往的新風貌了,而這或許是當初很多人都難以想像的景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