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名:李碧華



定位: 歌手

出生: 1961年12月12日 (約56歲)台北人

出道與息影: 1981 (民國70年)-1998(民國87 年)

最高學歷: 復興商工

音樂類型: 華語流行音樂、校園民歌

出道作品: 《聚也依依散也依依》

歌曲代表作: 《浮水印》、《心雨》、《神話》(與羅吉鎮合唱)

唱片公司: 共分3階段 (海山唱片→鄉城唱片→飛碟唱片)

1981年,李碧華以《聚也依依散也依依》專輯出道,由於當時她還在大學念書,因此被台灣唱片圈以校園歌手的形象作為促銷專輯的宣傳。在此專輯中,李碧華與羅吉鎮合唱的《神話》一曲,首開校園歌曲男女對唱風氣,是一首非常知名的男女合唱曲,傳唱度頗高。

1984年,李碧華的《浮水印》專輯掀起她個人唱片銷售的高峰(超過20萬張),後來因此與當年一樣紅極一時的玉女歌手林慧萍、楊林及金瑞瑤等人齊名。之後,她仍繼續依她個人溫柔婉約又具古典風的歌曲風格獲得不錯的唱片成績,並在1987年之《心雨》專輯發片後再度震撼歌壇。1998年,李碧華因嫁為人妻已有數年(育有1女1子),婚後家庭幸福且甜蜜,就此退出歌壇專心當個好太太相夫教子,而她所留下無數的歌曲則令歌迷回味無窮。

最新近況:

退隱歌壇多年後,李碧華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在2006年3月受前飛碟唱片同事陳樂融之邀約在台北之音電台談婚後生活,對此李碧華表示她婚後就已經褪去藝人的身分,也婉拒任何公開的活動,只想過著單純的家庭生活。後來再被平面媒體拍到時,面對記者對於復出歌壇的提問,她只說希望大家忘了她! 看來歌迷們想再見到李碧華在出現於螢光幕上恐怕是沒什麼機會了,就讓我們從以前的歌曲回憶她動人的歌聲吧!

筆者評論:

在某次偶然的出遊,亦是我第一次在遊覽車上聽見李碧華的代表作《心雨》時,我就覺得它的曲調非常的動聽悅耳了。後來回家聽了原唱之後則更讓我深深喜歡上這首老歌,只可惜作曲者馬兆駿已經離開人世,怕是以後再也沒機會聽到這樣的歌了。據說李碧華在當年歌壇是真的很有名,雖然她稱不上是什麼大明星,但在憑著在華語歌壇獨特優美的唱腔及優異的唱片銷售量,她具有一定的知名度。甚至她過去還曾經被視為所謂的夢中情人,探究其原因不外乎她的外表不僅溫柔婉約而又楚楚可憐,乖巧的模樣實在是惹人憐愛,而且李碧華唱起歌來的個人風格非常強烈,尤其她擅長淡淡憂愁的情歌以及詩詞的演唱,在歌壇上甚是少見。整體而言,李碧華是位優秀的歌手,歌聲也是令人相當的懷念,而且她不像部分藝人總是眷戀著螢光幕,無法忍受卸下明星光環的那種孤獨與寂寞感,李碧華在選擇退隱歌壇後就開始專心當個全職的家庭主婦了,壓根兒從來沒想過要重回五光十色的演藝圈,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也難怪小哥費玉清曾在飛上彩虹節目上說:「娶到妳真是好花落誰家啊!」足見李碧華獨特的氣質與人生態度著實令人欣賞。

接下來就讓我舉幾首碧華姐好聽的經典歌曲,讓喜歡她的歌迷們一塊來回味吧!

【筆者精選 】

1.浮水印

作詞:陳進興
作曲:陳進興
編曲:陳揚

把白雲貼在心房 把藍天掛在眼眶
把記憶剪成輕煙 把心事好好撫平
不再讓你的影子印在心頭時時浮現
啊...
把這一朵迷人的浮水印忘給以前不再流連

(口白: 廣播人楚雲朗誦)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恰似:輕風拂過,十里楊柳
白雲悠悠,何處掛愁
就叫它輕輕走過,別讓我浮上心頭
不再讓你的笑容浸在淚水時時浮現
啊...
把這一朵傷心的浮水印忘給以前不再流連
(尾白)
就叫它輕輕走過,別讓我浮上心頭

2.心事

作詞:戚小戀
作曲:戚小戀&鄔三元

你說女人總是心裡有事 什麼歡顏都掩飾不了
有事為何不說 為何不能訴 苦了自己有人會心疼

可是偏偏有些事說不得 說了反而變成兩人苦
天天黯然神傷 天天看著月亮 嘆這情關怎麼那麼難過

我說不出我的心事 因為情有獨鍾為了你
我不強求聚散的事 儘管夢來夢去都是你

你也看得出我有心事 卻不知情有獨鍾為了你
也許這樣最好 知道更添煩惱 過一天算一天就好

3.歲歲月月年年

作詞:錢幽蘭
作曲:錢幽蘭

落花飄零水長流 一種相思兩種愁
歲歲年年無了時 盼君今夜來入夢
我只能相思天天 相思年年
你是否和我一般思念
我時常憶起當年 初見的那一眼
你是否和我一般懷念
前世註定此生緣 奈何相聚太短暫
殘風瀟瀟伴孤寂 冷月慼感幾多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