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擁有屬於活火山的「大屯火山群」,地質活動劇烈,著名景點「小油坑」與「大油坑」還不斷噴發出硫磺氣體。既然大屯山敢冠上「大屯」之名,那它應該就可屬於大屯火山群中最具代表性的山,或許山頂就是一個火山口也說不定。帶著這樣期待的我,決定在連續好幾天的晴天之後,開啟這趟大屯山縱走之旅。



以高度來說,台北最高峰為海拔1120公尺的七星山主峰,再來是海拔1107公尺的七星山東峰,接著是海拔1094公尺的竹子山,然後才是本次要爬的大屯山主峰,約海拔1092公尺。

上午6:00,起了一個大早,簡單吃完早餐後,便去搭乘捷運,從景安站搭至北投站。

從捷運北投站至清天宮登山口,還有將近5公里的距離,這段路可以搭約20~40分鐘一班的小6公車,但是我決定靠自己的雙腳走過去。

走了一段路之後,經過了捷運新北投站,開始後悔自己幹嘛不搭到新北投站之後再走。隨著時間慢慢的流逝,氣溫也開始愈來愈高。身上連一瓶水也沒有,於是到了新北投站附近的小7買了水和運動飲料共1675ml,原本以為這樣的水量應該夠我喝,結果差點沒把我渴死在山上......

繞過復興高中,就可以到直通清天宮的復興三路了。

沿著復興三路緩緩爬上,開始覺得自己應該要搭小6過來,這段路實在是無聊又煎熬。

接著來到櫻花隧道,只可惜現在這季節沒有櫻花。

復興三路一直彎彎曲曲,還好有截彎取直的短程步道可以走。

大屯國小旁也有一條步道。

走著走著,沿著路標來到了吳氏宗祠,在吳氏宗祠的西方有條步道可以通到清天宮附近。

但是走上步道沒多久後,就發現這步道似乎已經很久沒人走了,雜草叢生,阻礙步道。

再往前走一段路,就發現步道被一個倒下的粗樹幹給擋住,無路可走了,只得掉頭回去。回到吳氏宗祠,在吳氏宗祠的東邊找到另一條步道,雖然有點反方向,但感覺應該也是可以接到清天宮附近才對,於是我又走了上去。走沒多久,就發現這條步道上有許多橫放的塑膠管和樹幹,以前在爬山的時候有山友告訴我遇到這種情況表示前方的路不通,但是我這次不信邪,硬是跨越這些障礙,走了上去,不知道爬了多久後,果然就到步道的盡頭,除非挖著泥土、拉著雜草和樹枝不然不可能再前進,無奈之下只好再次折返。

回到吳氏宗祠,朝著山下走,接回復興三路,此時已經感覺有點累了,走了這麼久,連登山口都還沒到,開始萌生出打退堂鼓的念頭,但後來還是決定繼續行程。沿著復興三路往高處走,看到一個遮陽的地方稍微休息一下,此時已經算是非常的熱了。

喝了幾口水後繼續上路,終於來到了清天宮。

在清天宮後面找到了大屯山的連峰步道口,體力都已消耗了快一半了,現在才要開始登山。

進入登山口後,就是一連串往上爬的階梯。

看到往向天山的叉路,稍微休息一下。

繼續往前走,在1.4公里處,步道開始變成Off-road路段。

接著到達面天坪的涼亭,在來接近這涼亭時,便聽到口琴聲從前方的涼亭傳來,原來是一個大叔在吹口琴。

從面天坪可以通往二子坪步道或大屯山西峰,二子坪似乎是一條蠻熱門的路線,這次行程遇到的山友幾乎都有提到二子坪,而且儘管我根本沒有走二子坪步道,還是有許多人認為我有走,害我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

在面天坪涼亭休息一下後,開始動身前往大屯山西峰。在臨走前,口琴大叔提醒我接下來的路程很陡。

上大屯山西峰的路並沒有鋪設任何步道,感覺還蠻容易迷路的,還好路的後段有拉繩,有防迷作用。

快到達大屯山西峰頂時,周圍都是會割人的茅草叢。

走到後來,茅草愈來愈濃密,連防迷的拉繩都不見了。

獨自穿梭在茅草叢中這還真是人生一大體驗,還好身上拿著從清天宮登山口上來時隨地撿來當登山杖的竹竿,可以用來替我開路。忍受著發癢流血的手臂,不斷在茅草叢中前進,終於穿出草叢,看到一堆大石頭,想必這裡就是大屯山西峰了。

山頂視野被茅草擋住,景色不怎麼好。

大屯山西峰基石,市488,這裡大概有海拔984公尺。只是這裡怎麼沒有火山的感覺呢?連硫磺味也沒有聞到。

在大屯山西峰頂休息一下後,開始下山,前往大屯山南峰。感覺下山比上山還要困難很多。

不知道腳滑了幾次,總算是平安地來到往大屯坪和大屯山南峰的叉路口了。

如果往大屯坪的話,就可以繞過大屯山南峰,直接登大屯山主峰。我這次行程號稱「縱走」,當然是要去爬大屯山南峰啦!

上大屯山南峰也是需要拉繩的。

這次不必穿越一大片茅草叢,就來到大屯山南峰頂了。這裡石頭比大屯山西峰上的小,而且比較空曠。

大屯山南峰基石,市246,海拔約959公尺。依然沒有硫磺味,一點也不像是在爬火山。

從大屯山南峰下山往大屯坪,途中便可看到高大挺拔的大屯山主峰,還有山坡上那長長的步道。大屯山山頂似乎是一個觀景台,在遠處就可以聽到有許多人在觀景台上大喊。真奇怪,難道有那麼多跟我一樣年輕又有活力的人喜歡爬山嗎?於是我大膽估計那邊應該開車或是騎機車就可以到達了。

走了一段時間,來到大屯坪,就是大屯山的山腳。此時我身上的水已經所剩不多,看來登大屯山將會變成一場硬仗。

從大屯平上大屯山主峰,需要爬上一階又一階的階梯,隨著高度愈來愈高,背後吹來的風就愈來愈涼,走累了就乾脆直接坐在階梯上享受涼風,非常舒服唷!

只是該爬的還是要爬,而且愈來愈接近中午了。爬到階梯的頂端,果然看到一條馬路、重要航空基地還有觀景台。這裡大概就是大屯山步道的最高點了,海拔約1080公尺,不知道山頂基石在哪。

觀景台上的景色因水氣有點重的關係,看的不是很清楚,但也算是本次行程景色與視野最好的地方,只是和我想像的大屯火山不太一樣呀!

離開觀景台,沿著馬路走下山,途中也還是可以看到許多觀景台。

到達本次行程的終點「二子坪遊客中心」後,趕緊去買了水。

接著搭了108公車繞了一圈陽明山後,到陽明山站搭紅5回到捷運劍潭站,再從劍潭站搭捷運回景安站回家,然後上班。

本次行程大致的路線和高度如下圖,歷時將近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