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8月底一日雙北行程失敗後就沒有在騎過單車了,所以決定趁這大學畢業典禮的這天,好好地騎車騎一整天,目標是從台北騎回台中。在幾個月前本來打算這天騎台三線回台中,但是在出發前幾天這個念頭便被我遠遠地拋諸腦後,體力來不及練好呀!只能選擇騎地勢比較平坦的海線,由於台一線已經騎過,雖然台61線西濱公路很熱又沒補給,為了有所不同,這次還是決定儘量騎台61線。



半夜12點40分,從新北中和的租處出發。

原先打算和之前一樣走106縣道,然後繞到大漢橋接台1甲,但我在騎106縣道時忘記在中山路左轉,乾脆將錯就錯沿著景平路往北過了華中橋,然後從中興橋接到台1甲。記得以前從台中騎來台北的時候,就是在這做中興橋前中了螺絲釘而破胎,再次騎來這裡就會想到過去的種種往事啊......

比上次繞了更大圈,終於在凌晨1點30分左右來到台1甲。

爬上了台北盆地到桃園的的山後,大概在凌晨2點24分抵達桃園區。記得這裡以前還是鄉鎮市等級的桃園市呢!

凌晨2點50左右來到中壢區。

騎著騎著,覺得腳開始痠了,凌晨3點的時候找了一間小7休息吃香蕉,順便跟女朋友視訊一下。

大約3點50分離開小7繼續出發,並於4點25分來到這個熟悉的路口,上次也在這裡停紅燈拍過照。

一個小時後,天已全亮,來到路上的加油站上廁所。

5點52分,來到明新科技大學,前面就是新竹的竹北市了!

早上的新竹路上的車子也不少。

通過頭前溪就到新竹市囉!

上午6點17分抵達新竹市。

找了一間小7休息吃早餐,上午7點20左右出發往香山前進。

上午7點37分來到香山溼地。大概有一年的時間沒有來了,覺得有些變化,似乎是水變多了。

離開香山溼地,接上台61線開始往南,發現旁邊的單車道好像很多人在騎,路上也有好幾個當心自行車的標誌。

在好奇心的趨使下,我也騎上了這條十七公里海岸單車道。

海邊還有漂亮的沙灘。

單車道終點。

離開十七里海岸單車道,接回台61線。上午9點52分來到玄寶大橋。覺得愈來愈熱了,騎乘速度愈來愈慢。

上午10點,來到後龍鎮。

天氣好是不錯,但實在是好熱啊!

路上都找不到什麼能避暑的地方,只得躲在一個小小的陰影空間內。車上帶的水已經所剩不多,縱然還有體力,也不敢讓自己太累。

上午10點55分,來到觀海大橋。

水大口大口的喝,很快地就只剩下600cc了,尷尬的是這裡沒有商店能買東西,而且又有一座小山丘要爬,不曉得能不能成功撐到白沙屯的小7再補充......

上午11點44分,儘管已經盡量放慢前進的速度,但口渴缺水的程度比想像中的還要嚴重,就在想要不要攔車尋求幫助的時候,發現了媽靈宮的指標,似乎是鐵馬驛站。雖然不順路,但才幾百公尺而已,為了喝水,就算有被雷的風險,還是決定繞去看一看。

到達媽靈宮後,慶幸自己有來到這裡,這裡的飲水機有提供冰水!今天中午就決定在這裡避暑跟女朋友視訊度過了!

下午兩點,從媽靈宮出發,由於還沒吃午餐,所以到達白沙屯的小7時,又停下吃午餐。下午3點半,來到通宵隧道。

接著一路騎到大甲,覺得精神狀況不好,騎到快睡著,便找了一家萊爾富吃晚餐,小睡20分鐘。下午6點52分,終於來到台12線台灣大道,準備上大肚山啦!

感到最累的果然還是在行程的最後騎上大肚山,由於已經有點精神不濟和體力不支的情況,途中不曉得休息了幾次,也滑了好幾次的手機,終於在晚上8點20分左右回到家啦!

本次行程約173公里,垂直爬升810公尺,歷時將近20小時(破記錄),覺得自己老了,詳細路線如下:

洗完澡後,還跟爸媽去逛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