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在ChromeCast尚未出現之前,可以藉由Wi-Fi Display(Miracast)、MHL、DisplayPort(SlimPort、MyDP)或是直接透過HDMI來將畫面和聲音同步投放到其它如電視、電腦的螢幕上。這些不同的方式所使用的介面和硬體都不同,每台Android裝置和各種螢幕所支援的項目也不一樣,就算彼此都有共同支援的項目,也會常常出現相容性的問題而導致投放不穩定、有影無聲、有聲無影,甚至是根本無法使用的情形。在這時期,Android的投放功能幾乎可以說是無法正式登上檯面。所幸Google官方終於推出了ChromeCast,解決這長久以來的問題。



ChromeCast又稱為「電視棒」,因為只要使用ChromeCast,就可以很輕易地在自己的電視或是電腦螢幕上觀看Android裝置播放的影片。ChromeCast的外型像是一個大型的USB隨身碟,或者說像是USB無線網卡更為貼切。而事實上,ChromeCast的確就如同USB無線網卡那樣,擁有Wifi的功能,是使用Wifi來與Android裝置進行溝通的。特別的是,ChromeCast用來連接螢幕的介面並不是USB,而是HDMI。透過HDMI將Wifi收到的影像以及聲音訊號傳給螢幕,使其播放出來。也由於使用HDMI,所以無法讓螢幕直接透過HDMI供電給ChromeCast,ChromeCast還需要另外使用MicroUSB供電才可以動作。

廢話不多說,先來開箱啦!

ChromeCast的外盒十分輕巧簡潔,採用抽取式設計,盒中有盒。

側邊有簡潔的使用方法,三步驟:插入電視、連線、享受。

抽出外盒裡的內盒,白色盒蓋上,印著Chrome的圖示和ChromeCast字樣。

掀開盒蓋,可以看到更詳細的使用說明,還有長的像USB無線網卡的ChromeCast。

在ChromeCast的床位底下,還有超短的HDMI延長線和蠻長的USB-Micro USB線,以及說明書。

ChromeCast本體的外觀十分簡潔,簡潔到連「ChromeCast」後的「cast」都沒有印上去。

連接螢幕的部份是HDMI。

供電的部份是Micro USB。使用時,Micro USB不一定要接在螢幕上,只有是有電的USB都可以連接。Micro USB旁有個小按鈕,長按許久可以重置ChromeCast。

將ChromeCast接到螢幕上之後,第一次使用時,ChromeCast會自動開啟Wifi AP,並且把Wifi AP的SSID名稱和等等設定時會用到的代碼顯示在螢幕上。此時先到Google Play下載安裝ChromeCast的App。

接著讓Android直接連線到ChromeCast開啟的AP。

按照ChromeCast App上的指示動作,即可開始設定ChromeCast。

由於ChromeCast並非使用Wifi Direct的方式直接與Android裝置連線,而是要透過與Android裝置共有的Wifi AP來作為溝通橋樑,因此需要設定ChromeCast讓它也可以連到Android裝置所連的Wifi AP。讓ChromeCast和Android裝置都連到同一台AP,就可以使用投放功能了!

ChromeCast除了可以單純投放出Android的螢幕畫面外,也可以讓支援Google Cast的App,擁有更多、更好的使用方式。ChromeCast不僅能支援Android的影音投放,就連Windows、Linux、macOS和iOS也有支援,幾乎可以說是擁有HDMI輸入的螢幕使用者必買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