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地址可以辨認數十億連到網際網路上的不同裝置。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會需要知道自己電腦的IP,才能讓外部的電腦連入。但是在Windows作業系統下使用ipconfig指令或是在Linux作業系統下使用ip a指令時,大多都只能看到自己的區網IP,並無法得知實際連到網際網路所使用的IP為何。



如下圖,在終端機或是命令提示字元下輸入查詢網路介面的指令之後,會看到許多網路介面的資料。但是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根本不會知道自己目前到底是透過哪個網路介面上網。就算知道,顯示出來的inet(Internet Address)項目也可能只是屬於區網(內部)的IP或是其他類型的IP(可能有顯示對外IP,但實際連出卻是靠代理伺服器, Proxy Server),而不是真正連出去的IP。

check-ip

那要如何取得自己對外的IP呢?可以連到以下網址:

「我的IP」是本站開發的網頁工具,當使用者開己這個網頁之後,網頁上就會顯示出使用者的對外IP,以及IP所在的國家、城市和電信業者(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或稱ISP)。此外,使用者也不需要在乎自己到底是用IPv4和IPv6,網頁上均會顯示出來。

my-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