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任務(The Matrix)是好萊塢有名的科幻系列電影,除了經典的慢動作躲子彈外,電影中還有個經常用到的特效──在黑色背景的畫面中,有許多排綠色文字不規則地從上到下移動──這個特效稱為「代碼瀑布」。透過cmatrix這支開源程式,可以輕鬆在Unix-like作業系統上模擬出駭客任務的代碼瀑布畫面。



cmatrix

cmatrix的GitHub連結:

取得 cmatrix

cmatrix是使用C語言開發的開源程式,其原始碼可以直接在GitHub上取得。如果是使用基於Ubuntu的Linux發行版,可以直接在終端機中使用以下指令來安裝cmatrix:

sudo apt install cmatrix

cmatrix

使用 cmatrix

cmatrix的用法十分簡單,直接在終端機下執行cmatrix即可。

cmatrix

cmatrix

如果要離開cmatrix的畫面,可以按下鍵盤的Ctrl + c或是q

然而,預設執行cmatrix的結果並不是很像駭客任務中的代碼瀑布。如果要達到比較接近的結果,可以加上-b-a參數,前者是用來允許代碼瀑布中的文字會出現粗體的;後者是讓每排文字的移動速度不相同。

cmatrix -ba

cmatrix

如果是使用Linux的TTY,除了-b-a參數外,還可以再加上-l參數,來套用特別的字體。

cmatrix -lba

cmatrix

cmatr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