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有帳號被盜用的經驗吧!被盜帳號的可能原因有很多,要跟本篇文章相關的話,想必就是「中毒」和「誤闖釣魚網站」了。如果您是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應該會另外在系統內裝一套防毒軟體,現在的防毒軟體無論免費和付費,幾乎都有提供即時檔案與網站防護的功能,但是能不能準確地抓到有問題的檔案或是網站,那可就不一定了。



最保險的方法,當然就是自己手動用另外的方式檢查這個檔案或是網站一次。

VirusTotal

VirusTotal這個網站提供了簡單的免費防毒防駭服務,使用者可以自行上傳可以的檔案或是網站網址到VirusTotal上進行一系列的掃描,掃描過程非常快速,完成之後會列出一個簡易的掃描報告。

virustotal

掃描檔案

以掃描「PPS安裝檔」為例,在「檔案」分頁中,選擇要上傳給VirusTotal掃描的檔案。接著網頁會先在本地端計算這個檔案的雜湊碼,如果VirusTotal的資料庫已經有該檔案的掃描資料,就會直接顯示結果。如果沒有的話,才會需要進行檔案上傳的動作。

virustotal

即便要上傳檔案也沒關係,只要稍等一下子,就有掃描結果出來啦!

virustotal

virustotal

virustotal

掃描網址

掃描網址跟掃描檔案一樣簡單,將要掃描的網址貼上文字輸入框,按下掃描的圖示就搞定了!

virustotal

搜尋掃描紀錄

這個功能一般人比較不會用到,如果您有興趣的話,可以在「搜尋」分頁,用關鍵字查找過去VirusTotal這網站掃描檔案或網站的歷史資料。

virusto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