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自高中二年級之後就開始在學承電腦上Java課程,因為自己本身有在使用Linux,所以非常了解Java語言跨平台的好處,自從接觸Java程式語言之後就愛上了它,之後還陸續買了許多本Java的書籍。原本打算要考Oracle的OCJP(過去稱為SCJP),但是發現OCJP的範圍太少,過於鑽牛角尖,沒什麼實用性(一直在Console畫面玩),而且費用頗高。後來輾轉尋找國內Java的相關證照,找到了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的TQC認證。



TQC認證從很久以前就有聽說過,但從來沒有去考過。大部分的人都認為TQC這種背一背就能過的考試,除了能證明自己曾經努力過,在推甄升學方面有用外,在其他地方沒有實際用途。因為TQC幾乎是只要有報名,有看過題目,就會過的考試。

正當我要死心回頭報考SCJP的時候,「TQC+」這個名詞出現在我眼前。Google了一下,原來TQC+是比TQC還要再更難一點點的考試,題目是浮動的(會小改)。在書店拿了TQC+的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書來翻了一下,裡面的題目都超實用的,於是決定以成為「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的目標,逐步完成TQC+的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認證。

要拿到TQC+ 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認證,必須先完成四科單科測驗,分別是軟體開發知識、Java物件導向程式語言、Java物件導向視窗與資料庫程式設計和資料庫建置與管理,以下將分別簡介。

軟體開發知識

報考費用當時是800元,考試內容就是軟體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中的常識,題目為單選題和複選題共50題,答對得2分,答錯倒扣1分,如果題目為複選會提示為複選題。題目如果有學過軟體工程的話,應該不至於太難,但是筆者當時尚未學過軟體工程,因此還是下了一番苦心背題目。

考試方式是在試場內以電腦內的TQC+專用的考試軟體進行作答。在作答過程中,筆者發現有一題的選項居然有兩個是一樣的,而且很不巧的我的答案就是那兩個選項,但是題目未標示為複選題,因此我問了考場人員,他的回應是:「從兩個同樣的選項中挑一個來選,如果明明答對,卻選到錯誤的選項而這題導致這科不及格的話,再幫忙處理。」當然,後來筆者以高分通過考試,所以也就不知道這題的下文了。

軟體開發知識證書:

物件導向程式語言

報考費用當時是1500元,考試內容是基本的程式功力和物件導向的概念,題目為實作題共6題,只需寫片段程式碼。記得題目是要求使用jEdit來撰寫程式碼,但是考場幾乎不會提供jEdit,而是使用eclipse。由於筆者十分厭惡eclipse,所以就直接使用Windows內建的「記事本」(notepad)來寫了,編譯和執行都由命令提示字元(Command Line)來搞定。

物件導向程式語言證書:

物件導向視窗及資料庫程式設計

報考費用當時是1800元,考試內容是awt和swing函式庫的視窗設計和ODBC與JDBC的應用。題目為實作題共4題,只需寫片段程式碼。和考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的情況一樣,直接使用Windows內建的「記事本」(notepad)來寫,編譯和執行都交由命令提示字元(Command Line)。這科的視窗和資料庫的程式碼量還算蠻多的,筆者又是直接以記事本來寫,難度大增。好在平常就是使用純文字編輯器來開發Java程式,程式碼早已烙印在腦海中,輕鬆過關!

資料庫建置與管理

資料庫建置與管理,其實是一個不存在的考試項目,在TQC+的網頁上,一直都是處於「開發中」的狀態。寫了E-mail去詢問TQC+的客服,客服竟然回答:「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證書所需之技能內容,網站說明為誤植,已修正網站說明及報名網頁中的人員別證書申請功能,您可登錄網頁進行申請。」

原來過了這麼久,似乎都沒有人申請過「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的證書!?

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認證

少考了一科「資料庫建置與管理」頗令人失望,原先還蠻期待這科應該會是一個很實用的一科,想不到竟然在開發時就胎死腹中。不過最後,總算是拿到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認證了。

證書用途

這張證書實際上應該也不能做什麼用,看那放了那麼久寫著開發中的「資料庫建置與管理」都沒人去管,就大概知道持有這張證書的人想必也是寥寥無幾。但是筆者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卻學會了實用的Swing視窗介面與JDBC,收穫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