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3年6月28日把AS820騎來台北後,就沒有再騎過破100K的長途路程,連陽明山短程路線也騎得掉漆(台語)。蘊釀了很久,期間還去爬了台灣第一高峰-玉山(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過了一整個學期,終於放了寒假,在某天上班的時候,體內的單車之火又燒了起來,就跟同事阿賓學長相約去環台北,便執行了此次行程。



早上4點半起床,6點多從台科出發(備註:阿賓沒帶錢包),本來想趁著太陽還沒出來前衝到台5線,但是阿賓借來的車似乎沒有什麼煞車的能力,無法騎快。

天亮了才到達101大樓。

本來想接到台5線,卻因路線不熟跑到市民大道去,但感覺起來比台5線好騎,就騎下去了。

過了南港捷運站後,就開始有點爬坡。

發現阿賓爬坡很吃力,看了一下發現是後輪沒氣,就去加油站打氣。

大約早上8點到七堵車站,氣溫儀表板上顯示攝氏12度。

途中覺得身上穿的衣服太多了、穿四件衣服(短T、長衫、車風衣、運動風衣)、三件褲子(內褲、9分車褲、運動長褲),背包裡還另外帶了一套保暖衣和雨褲,感覺負重頗大,身體悶熱,於是找了一間加油站脫了一套最外層衣服。

到了基隆,先衝去看小鴨,發現小鴨前廣場沒有什麼人,就立刻把腳踏車牽上去拍照。

自己當然也要跟小鴨合照一下。

離開小鴨,找不到哪裡有便利商店能坐下吃飯,在基隆的一堆單行道稍微迷了路,折疼了一會兒才接上台2線。往西北騎了不久,就找到便利商店休息吃東西,冬天騎車最好的補品當然就是泡麵了。因為阿賓不餓的樣子,就讓他先繼續行程,我留在便利商店吃。吃飽喝足後就繼續上路,騎沒多久就看到阿賓停在一個風景不錯的地方休息等我,剛好順便拍幾張照。

接著到了萬里。

然後車就騎到海灘上了。

發現海邊的籃球場。

中午到了野柳,把車鎖好,買了門票(半票40,全票80)進去走走。(此時相機就入塵了,左下角有棉絮的影子)

野柳景色也不錯,只是人太多,印象中這應該是我第二次來。

排隊拍完女王頭,隨便找個地方吃了炒飯當午餐,然後閃人囉!

接著就是騎不斷上上下下的台2線,一路上走走停停,到達淡水。

到了淡水,天色已暗,正逢下班時間,不想與車爭道,捷運也不能搭,只好轉往淡水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預計騎到關渡再接回台二線。夜晚的台北自行車道十分陰暗,標示不清,一堆需要下來用牽的Off-road路段和彎來彎去的坡道,一路上緊繃著神經,想著曾跟已去世的朋友在此漫步的情景,終於來到閃閃發光的關渡大橋。阿賓想要沿著台北單車道騎回公館,而我不想繞到八里直接接回馬路騎回中和,最後決定分道揚鑣。本以為自行車道接到關渡大橋上的兩條牽引道一個是往八里一個是往台北,結果超雷,兩條都是往八里,而且還被強迫引到對岸的台北單車道。此時我就火了,騎就騎嘛誰怕誰!
一來到八里的自行車道,陰暗的道路,讓我不知道該如何騎起,在附近找了很久,終於在下關渡大橋的反方向找到了地圖(什麼鬼設計),看了看,發現台北單車道有一堆路線,就隨便選了幾條,想說應該會有指到蘆洲、三重、萬華、中和等等的路標。結果騎了之後才發現我錯了,單車道的路標命名方式竟然是以XX公園,X號陸橋,XX堤道之類的名詞來命名,X的,這要怎麼走阿。不想管那些無腦的路標,憑著自己的感覺隨便騎,接到了淡水環河車道,左邊可以看到河水,右邊可以看到籃球場,在沒什麼光線的情況下不斷沿著路線扭曲前進(有些直線就能通過的地方,單車道偏偏要給你蛇行或是繞ㄇ字型),在飢寒交迫下,在途中不斷消耗身上帶著的飲料和糖果,終於到了重翠大橋。從單車道上重翠大橋,又要進行螺旋牽引,問題是這次又有兩個牽引道,怕跟關渡大橋一樣被雷,這次在橋下找了一個車友詢問,車友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跟我說牽上去就知道了。好,牽就牽,弄錯了大不了在牽下來嘛!
花了不少的力氣轉了好起圈,終於將車牽上橋,看看橋上馬路上的路標,嗯往板橋,看來應該是沒錯,但為什麼是跟汽機車相反方向阿,什麼鬼設計。在橋上了一小段路後,又要下來用牽的牽到橋下,接著又有詭異的叉路,路標方向亂指,摸了好久才搞清楚方向,結果又要牽回橋上,騎一段路後,又要牽到橋下,一直上車下車,對已經騎了一百多公里的我來說是一件很容易導致抽筋的事。接著就是在一直在橋下牽,橋上已經沒有單車的容車之地。終於牽到對岸(板橋),又彎來彎去牽車下到橋底,然後又遇到路標寫著怪名稱的情況,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抓了好幾個路人問,才弄清楚。
沿著單車道正確的方向扭曲前進,終於騎到了中正橋下,只要上了橋,就可以到永和了!但是,要怎麼上橋呢?我在橋下東騎西騎,就是沒有看到單車牽引道,連上橋的馬路也是單向的。當下心裡大罵髒話,運起丹田之氣,直接將單車扛在肩上,走螺旋人行樓梯從橋底到橋上。老天,終於到永和了!
接下來的路就輕鬆容易了,快速回到住處,此時約是晚上9點,虛弱地把單車扛回四樓停放,結束這天的行程。

本次行程約126km,垂直爬升750公尺,算是非常簡單的行程,但是卻被台北單車道搞到身心俱疲,以後絕對不會再騎台北單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