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的閱讀,不合適的字型會導致眼睛快速疲勞,因此慎選一個看起來舒服的字型是十分重要的。網路上的免費英文字型資源非常多,中文免費字型卻很少,而且品質不一,讓人不知如何挑選。就筆者個人的使用經驗,「文泉驛」系列的字體和Adobe與Google合作推出的「思源黑體」都還不錯,值得一試!



文泉驛

文泉驛為中國大陸地區的團隊主導的一個開源的中文字型專案計劃,涵蓋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更提供向量字體和點陣字體,使用者可以根據習慣選擇自己想要的字體樣式。

文泉驛正黑

文泉驛正黑是文泉驛專案主打的字型,還號稱是GNU/Linux的首選字型,涵蓋了GB18030編碼的文字,為向量字體。但是個人覺得文泉驛正黑的字形不太好看。

文泉驛正黑下載

文泉驛微米黑

文泉驛微米黑是文泉驛專案的次要字型,是Google Droid(Android使用的字體)的衍生字體,涵蓋了GBK編碼的文字,為向量字體。個人覺得文泉驛微米黑字形討喜,應該才是Linux上最好看的字體,用來作為文字列印的字體也不錯。

文泉驛微米黑下載

文泉驛等寬正黑

文泉驛等寬正黑是文泉驛正黑的等寬版,所有的半形字與全形字都擁有固定的寬度,且兩個半形字的寬度等於一個全形字,適合用來進行文字排版與長時間的閱讀,只是半形字會變得明顯細長。

文泉驛等寬正黑已包含在文泉驛正黑的字型檔案中。

文泉驛等寬微米黑

文泉驛等寬微米黑,是文泉驛微米黑的等寬版,所有的半形字與全形字都擁有固定的寬度,但兩個半形字的寬度不等於一個全形字,適合用來進行文字排版與長時間的閱讀,也適合當作閱讀程式碼的字體。

文泉驛等寬微米黑已包含在文泉驛微米黑的字型檔案中。

文泉驛點陣正黑

文泉驛點陣正黑,同時包含了向量字體與點陣字體,可以聰明地根據字體大小決定要使用向量還是點陣,點陣字體只會出現在9px~13px的字體大小上。實際應用可能會因頁面上的文字大小不一,而有向量字體和點陣字體同時存在的狀況。

文泉驛點陣正黑已包含在文泉驛正黑的字型檔案中。

思源黑體

思源黑體是Google和Adobe合作推出的中日韓向量字體,支援OpenType,在任何大小的字體輪廓都十分清晰。應該是目前全世界品質最好的免費中日韓字型。由Adobe發佈的思源黑體名稱為「Source Han Sans」,由Google發佈的思源黑體名稱為「Noto Sans CJK」,兩者可以說是完全相同。

思源黑體下載(Noto Sans CJK TC)

字型比較

最後來比較一下文泉驛正黑、文泉驛微米黑和思源黑體的字形。

從上圖來看,文泉驛正黑的字形較不討喜,而且中文的引號粗細程度明顯比中文字還要細很多,看起來有點不協調;文泉驛微米黑的文字較粗,字形中規中矩,各文字的間距也恰到好處,看起來最舒服;思源黑體的文字輪廓則最為細緻。

不管怎麼說,文字的好壞判斷十分主觀,無論是什麼字型,只要看得舒服都是好字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