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環島第八天,沒意外的話今天應該是最後一天了。今天預定要騎回台北中和的租處,打算騎北宜公路,而不騎台2線東北角,東北角等到下次大環島再騎。



上午六點起床,室友們都還在睡覺,獨自起床準備一下,出發前發現大廳已經有人在看電視了,原來是睡隔壁房的女生。跟她隨便講幾句話後,便離開了武暖踏踏。早晨的稻田看起來十分廣闊,即將成熟的稻子散出亮麗的黃綠色。

在附近吃完早餐後,經環島第四天時遇到的宜蘭高材生建議,打算先到礁溪市區找可以免費泡腳的溫泉。於是在上午七點的時候來到了「湯圍溝溫泉公園」。

早上這裡沒什麼人,可以舒舒服服地泡腳腳啦!

呼~真是舒服~實在是不想要再出發了。

啊,不行,今天是最後一天了,還是趕快解決掉吧(開始有種歸心似箭的心情)!上午7點50來到北宜公路。

從著名的九彎十八拐上坡,一路上沒遇到幾輛車。

彎彎曲曲的路把上坡延長,跟南迴公路的壽卡比起來,算是好騎很多。途中景色也還OK。

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這段路不寬不窄,路旁有許多樹蔭,還蠻適合騎單車的。過了九彎十八拐後,道路直了一點,但還是挺迂迴地在爬坡。

上午9點20來到新北市,這裡應該是北宜公路第一座山的最高點(海拔535公尺,比南迴公路的壽卡還高)吧!北宜公路從九彎十八拐上來到這裡,途中沒有任何的補給。幸好這個山頂有人在這裡擺攤賣茶葉蛋、香腸和飲料(應該是登山口)。只是這裡似乎都沒什麼遊客過來(我只看到一個),在這種地方擺攤能賺錢嗎?肚子有點餓,跟攤商老闆娘點了香腸,結果老闆娘說香腸星期五才有賣,後來買了沙士來喝。

稍微解點渴後,繼續往西出發,騎了一段上上下下的下坡後又開始上坡了。

上午10點過後,北宜公路開始出現許多屁孩騎機車飆車,還會將許多機車橫在馬路擋路(好像在辦什麼飆車比賽),感覺就是一群無藥可醫的人(攤手)。

大約快十點半,到達坪林,要開始爬第二座山了。

第二座山為北宜公路的最高山,最高點在風露嘴,海拔545公尺。也是本次環島的最高點。

途中會經過北宜公路唯一的隧道-明隧道,全長只有53公尺。

到石碇囉!

接著下來幾乎是一路的下坡,這段下坡路面很差,坑坑洞洞,無法快速直衝。煞車按到手痛,之後到達新北新店,此時車流量頓時多了50倍,大車亂竄,小車亂鑽,從新店到中和租處騎得膽顫心驚。我想環島最危險的不是南迴公路,也不是蘇花公路,更不是北宜公路,而是大台北市區的路。空氣難聞,一堆機車在旁邊共騎,三不五時就有汽車從左方切到你前面煞車右轉,小黃也超愛從後面來個叭叭嚇死你,還要小心路旁汽車的車門攻擊。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領教了,但每次騎都還是覺得超危險。

最後總算是有驚無險地在下午一點到達租處,結束今年的單人單車小環島。

Day8-宜蘭礁溪-新北中和路程約76公里,垂直爬升1710公尺,幸好平安抵達了。

2014單人單車小環島 總結

加上台北-台中負重單車一日行的話,本次環島共9天(雖然台北-台中騎完之後隔了4、5天才環島),去掉不必要的路程的話大約980公里,垂直爬升約7750公尺(抱歉買沒有里程表沒辦法精確紀錄)。行前鍛鍊不足,無法抵抗逆風順利完成大環島,因此臨時改小環島,貪小便宜買的馬鞍袋讓我多花一天跑屏東市(還蠻沒意義的)。不過累積錯誤經驗,可以讓之後的行程更好。以後還想要實現大環島的夢想,以及三橫一豎、蘇花公路祕境探訪,接著就是騎四川-西藏,再來就是環遊世界(不是單車)。可能還要再過好幾年才能夠逐一達成這些夢想呢!